济南“开年首会”,拉开“强省会”建设发展新蓝图

2021-02-20 21:5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坚决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使命担当。”2月19日,大年初八,济南市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拉开了新一年济南落实“强省会”战略发展的新蓝图。

济南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圈定24项重点任务,这场“开年大会”干货满满

  全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四大创新圈”;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济南路径”;建设“云上城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大年初八的这场“开年大会”,可谓是“干货满满”。

  会上,随着《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科技创新、产业支撑、综合承载、资源集聚、辐射带动、开放融通、共建共治共享等7大能力的亟待突破,为济南强省会建设圈定了24项重点任务。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24项重点任务涵盖内容广泛,除了剑指“交通强国样板城市”“数字先锋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产业金融高地”,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外,还包含推进济南、青岛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规划建设济南至郑州货运通道,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子星”等等多项重要措施。

  此外,《实施意见》还敲定了济南5年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济南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2025年,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达到16%。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打造1—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省会经济外向度提高到20%以上,成为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强省会”建设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三牛”精神开好头添新彩 激扬斗志再出发

  开年即冲刺。记者发现,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的大会,不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应邀到场,济南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企业家、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也都汇聚一堂。

  “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动员大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和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在讲话时表示,省发改委将把强省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省市协同、合力攻坚,也会全力支持济南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这无疑为济南进一步扬起省会经济“龙头”提供了更牢靠的基础保障。

  自GDP过万亿后,被称为“钝感之城”的济南终于逆势上扬,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如今春节已过,强省会建设的蓝图已拉开,该怎样提神收心投入到新一轮的奋斗中?

  本次大会指出了明确方向: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标注的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坐标,彰显的是济南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的是济南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是全市上下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力争做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冲锋陷阵的标兵。”会上,孙立成指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偷懒、不犹疑、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激扬斗志再出发、砥砺前行谱新篇。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实践中。

章丘区“双创基地”

  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全市擂响“实干战鼓”

  共鸣的号角再次吹起,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增添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凝聚了更大的力量与决心。

  “全市的审批服务系统一定会以更加积极、饱满、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强省会战略新的阶段、新的征程的奋斗当中。”会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着强省会战略目标的实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会在标准化服务打造“办事不求人”环境、“一网通办”应用、跨区域协同服务等多个方面上实现新的突破。

  济南市工信局信息化与数字经济处处长王玉玲也在会后表示,济南市工信局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支撑,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

  此外,大会召开的当天下午,济南市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章丘区召开“落实东强战略 建设济东强区”推进大会,市中区召开全区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年”推进大会,代表着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单位正式擂响强省会建设发展的“实干战鼓”。

  据了解,本次章丘推进会特意邀请到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为章丘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1位企业家代表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坐。2020年,章丘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2.5亿元,成为济南市第五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的区(县)。今年,章丘区将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GDP突破1300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50强,奋力实现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良好开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建2-3个综合医院、20家专科医院

    3月2日上午,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涛介绍,未来五年医学中心计划集聚2-3个高端综合医院、20家左右高端专科医院,建设总规模1200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300亿元左右。[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
  • 济南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达到640元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将实施居民医保筹资增长计划,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三五”时期 济南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

    3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7场发布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介绍,至“十三五”末,济南市共有1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3家镇卫生院和3679家村卫生室,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实现街道全覆盖,济南297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全部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来济群众可自由选择、就近住院。[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40个以上医疗领域重点项目将在济南签约

    3月2日上午,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涛介绍,济南计划加快引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中心、复旦大学智能医疗与精准医学等高端项目,年内完成高端医疗、健康医疗[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先行区春季集中开工哪些项目?一张图速览重点

    3月2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黄河大道(一期)及有轨电车项目开工现场举行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记者获悉,本次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83.48亿元。具体项目情况如何?涉及哪些领域?一图带你读懂![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