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公示名单,山东两部剧或参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2021-07-24 17:46: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据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示的参演名单,山东省京剧院的大戏《燕翼堂》、烟台市京剧院编排的线上展演剧目《戚继光》将参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中国京剧艺术节是中国京剧界精品荟萃、名角云集的国家级艺术盛会,致力于全面展现近年来我国京剧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燕翼堂》是山东省京剧院继复排革命经典《奇袭白虎团》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以临沂蒙阴燕翼堂刘氏家族的早期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不惜流血牺牲的艰辛探索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道路自信以及“一个人倒下、千万人站起来”的革命精神。自6月16日首映以来广受关注,中国剧协原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表示,《燕翼堂》的题材,反映了中国革命的本质,展现了国家由封建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原因,尤其是“燕翼堂”作为封建家族能紧跟共产党走,充分说明了党的历史成就和深得民心。

  烟台市艺术精品工程的重点剧目《戚继光》,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蓬莱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京剧院创排,在讲述明代将领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英雄事迹的基础上进行传奇化艺术加工,让史料与京剧默契配合,增强民族英雄亲切感的同时展现京剧表演魅力,对继承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创新京剧艺术有重要意义,也是烟台展现“京剧码头”实力的重磅之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刘美妤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