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 | 博览会上演“三重门”

2021-09-19 23:15: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19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接近尾声。在“山东手造”展区,“三重门”在此上演。

  《一重:皮影》

  一张幕布、一盏灯、几张皮影、几件打击乐器,再加上皮影艺人灵活的手指和圆滑的唱腔,就可以组成一出活灵活现的皮影戏。在博览会现场,传承人李娟正熟练地“操纵”着皮影,上演着一出《西游记大战蝎子精》。

  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皮影戏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

  “记得小时候没有电视,没有网络,能看一场皮影戏,那是十分奢侈的事情。大家搬着板凳,聚集在露天广场,一起看一场一辈子都无法忘却的时光电影。”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皮影戏承载了许多人的美好回忆。

  但对于李娟来说,皮影并非大家想象中那样“古老”,通过创新,增强其亲子互动性和趣味性,皮影正赋予生活更多的快乐。她也希望自己能将皮影好好传承下去,让皮影走进千家万户。

  《二重:锔艺》

  锔、补、镶、嵌……博览会现场,青岛“陈氏锔艺”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陈大雷正聚精会神地锔补一件古文物。对于这位70后传承人来说,内锔、内膨胀锔、烫金、无对接缝包盖、鉚工、焊接等锔补工艺早已不在话下。

  像老人说的那句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说的就是锔补这个行当。也就是说,用这个“金刚钻”的钻石打这个孔,这是真的钻石。“打这个眼,有什么讲究呢,打个比方,瓷器的厚度5毫米,咱们打眼打多深,打3毫米,让这个钉爪钉到物件上以后,不至于往里面镶嵌的时候,把这里面给顶破掉,一定要留有余地。”陈大雷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古老的锔工技艺虽已传承千年,但现在知道的人已是越来越少。随着不锈钢、塑料制品的量化生产,锔补的成本或高于物品本身的价值。为了不让这门手艺消失于大众视线中,陈大雷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也进行了许多创新。

  《三重:风筝》

  什么都能飞上天?博览会上,潍坊的风筝让人大饱眼福。蜻蜓、金鱼、蜈蚣……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潍坊风筝飞不到天上去的。不仅造型奇特,潍坊风筝还勇于创新。博览会上的发光风筝,绝对能让风筝爱好者“狂喜”。据了解,发光的风筝在夜晚天空的衬托下,显得如梦似幻,一时间让人分不清究竟是在天空,还是在海底。

  记者获悉,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经过一代代艺人的不断创新,潍坊风筝目前已形成了板式、硬翅、软翅、筒子、长串五大类别以及长达数百米的超大型和仅有几厘米的微型风筝,还有各式各样的风筝碰,品种达数百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