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如山,英雄无悔!“济创”红色题材话剧《英雄山》亮相舞台

2022-05-15 16:41: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田可新

  寻根红色记忆,致敬信仰力量。为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5月14日晚,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话剧《英雄山》在群星剧场拉开汇报演出大幕。在近两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一次次被英雄感动,一次次热泪盈眶。

  挖掘济南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济南是一片红色沃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凝结积淀了大峰山精神、莱芜战役精神、济南战役精神等一系列红色精神谱系。但在这许许多多的动人故事中,却还有一些是鲜为人知的。

  比如,李敬铨的故事,他是“四五”烈士中唯一一位济南人,曾任中共济南特支书记,被叛徒出卖英勇就义时,年仅27岁。

  又比如,卧牛山寨十五壮士。1940年,卧牛山寨保卫战,长清区独立营一连最后15名战士宁死不屈,在卧牛山寨纵身一跃,最终5人幸存,10人牺牲,被称为“卧牛山寨十五壮士”。这比我们熟知的“狼牙山五壮士”更为悲壮,发生时间也更早。

  还有牺牲在济南战役胜利前一夜的女潜伏者王馨华……他们像璀璨的流星,在济南革命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无可磨灭的一瞬。

  话剧《英雄山》正是以这些在济南党史上真实发生,却又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为原型,通过艺术化地描绘一对出生于济南革命家庭的姐弟在峥嵘岁月中的成长轨迹,展现了中共济南党组织筚路蓝缕而又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该剧编剧、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王谦介绍,《英雄山》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主创团队从史实着手,搜集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并多次深入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等地采风,同时寻访相关历史专家,以最为严谨的态度开展剧本创作。到目前为止,已经七易其稿。

  “我们也是在翻阅资料和采风的过程中,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故事是我们曾经不知道的。而这些故事又特别新鲜、感人,有的带有谍战色彩,有的悲壮热烈……”王谦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他为济南这座英雄的城市感到骄傲,“在革命这条路上,很多赤诚的共产党人一路走到了底,他们为后人点亮了一座前行的灯塔。而《英雄山》就希望通过这些故事,让新时代的我们铭记革命先烈遗志,敢为人先,奋发向前”。

  年代感与时代感在舞台“同频共振”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献礼之作,话剧《英雄山》应时而生。该剧集结济南儿艺最强阵容——编剧王谦、导演于杨、舞美设计于利华、服装设计房晓莉、灯光设计苏博等都多次荣获国家及省市专业奖项,并邀请一级灯光设计张彤、青年作曲家邵荣震、著名编导梁克虎、一级舞美设计邵炜等省市专家重磅加盟,在音乐、舞美、形体、道具等各方面精益求精。

  “无论从舞台呈现、音乐风格还是表演方式,《英雄山》都力求创新表达,用更当代的审美来诠释红色精神,寻找与当代人、与年轻人的精神共鸣。”导演于杨介绍,自2022年2月建组以来,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所有演职员通过采风学习、深入走访、全员军训等方式,不停打磨剧中人物形象,将历史的厚重和戏剧的表达进行了有机融合。

  不少青年演员坦言,在塑造人物时,常常被先烈的英勇无畏感动得泪流满面,“台上台下的情感共通,正是百年前的他们与百年后的我们精神共鸣”。

  为全景式呈现早期中共济南党组织“坚守信仰、不怕牺牲、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世界,该剧时间跨度大,剧情跨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于是,于杨大胆创新,分别用七位演员来塑造四个不同时期的主线人物——兴华和泉勇两姐弟。这让观众大呼新鲜,“演员的表演更显真实,也能够彰显出时代的变迁。”一位观众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还有,《英雄山》特邀丁小秋、胡心灵、张富民三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倾情加盟,从而形成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出演的最强阵容。“老戏骨”们精湛又细腻的演技赢得观众赞声连连,年轻演员也备受好评。舞台上,他们既呈现了英雄的光辉,又抓住了人性的柔软,让大家看到了一位位有血有肉的济南英雄。

  “作为一名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老济南人来说,《英雄山》里的很多故事,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既为此感到惭愧,又觉得作为一名老戏剧人,有责任把这些故事、这些精神讲给大家听。”国家一级演员、济南儿艺原院长丁小秋说,在与年轻人一起奋斗的这些日子,看到大家被英雄精神感染,克服疫情防控的种种困难,一手抓创作一手抓防疫,甘于付出、快速成长,这让他感到很欣慰、很开心。

  除了讲述济南英雄故事,《英雄山》还通过舞美、多媒体等方式,将泉水人家小院以及济南老火车站、老城墙等如今已经消失的“济南风情”搬上舞台,再现了浓浓的泉城风情和济南文化。

  将力量照进现实,绘制一幅专属于济南的“红色画卷”

  在恢弘的舞美灯光中,在荡气回肠的歌曲中,在历史的大潮流、大情怀和大浪漫中,一幕幕动人故事娓娓道来,而话剧《英雄山》所传递出的极致、无畏的革命主义精神和坚如磐石的崇高信仰,像清泉一样流入每一位观众心中——这,就是英雄的济南。

  演出结束,掌声经久不息,多位观众和专家感慨万千。

  “情节扣人心弦,人物鲜活生动,仿佛亲身经历了那段激情澎湃、烽火连天的岁月,几个高潮段落,不禁让人潸然落泪,灵魂受到洗礼。”市民黄先生表示。

  “看完这部剧,会让我们济南人更加热爱这座城市。《英雄山》展现了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更重要的是,它在展现宏伟主题的同时,还表现出了强烈的时代感和历史共鸣感,我很受感动。”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评价道。

  “《英雄山》撷取了济南党史中的三个重要时刻,既有细腻的情感表达,又有大无畏的革命信仰,还有壮烈的革命场面,有个体、有群体,是一部震撼心灵的艺术佳作,更是一堂鲜活的‘话剧党课’,希望未来《英雄山》可以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让红色精神感染更多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马涛表示。

  “以历史映照当下,将力量照进现实,我们希望绘制一幅专属于济南的‘红色画卷’。”济南儿艺主要负责人任晓坪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也提出,要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主力军,济南儿艺有责任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宝贵财富,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以艺术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努力擦亮这张红色文化的‘城市名片’”。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济南不仅是一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名城,更是一座革命之城、红色之城,《英雄山》的创作目的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更多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这也是落实济南市第二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助力强省会建设的一部献礼之作,希望济南儿艺能够继续发扬‘永远做最好’的拼搏精神,对该剧进一步打磨提升,将其打造成为一部展示城市精神的经典巨作”。(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可新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