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泉色”照亮“历城集美”,博览会上的盘纸艺术惊艳四方!

2022-09-19 13: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有关对荷花的描述,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这样提到: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这样令人如痴如醉的美景,也出现在了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

  9月19日,博览会开展的最后一天,坐落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的历城展馆,由济南市历城区刘姑店小学师生联合带来的“泉城和谐”盘纸作品,依旧上演着惊艳四方的“手造精彩”。

  走进历城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历城集美”四个大字,右手边则是“泉城和谐”盘纸作品。24朵荷花、32片荷叶倒映水中,荷叶田田,荷花婷婷,“仙气”缭绕似瑶池。

  荷韵、泉韵、手造韵……记者发现这些仪态万千的荷花里,还有很多白里泛粉的花苞,足以看出手工匠人在构思制作时的精细。

  “盘纸是一门古老的指尖艺术,它盛行于江浙一带,是常见的民间装饰和节庆用品。”刘姑店小学教师刘冰告诉记者,该作品选取济南市的市花“荷花”这一元素作为创作主体,通过卷、捏、贴等技法,以纸为媒,结合水、雾、光、声等元素进行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泉城和谐”盘纸作品由老师与学生集体完成。“一开始由老师做示范,给孩子们引导,包括花朵的颜色、大小、造型等。” 刘冰介绍,一朵荷花如果三个孩子同时做的话,需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

  “一个花瓣需要用20到30根纸条,一根纸条的长度大概在40厘米左右。盘的时候,由里到外,一层比一层大。” 刘冰说大家花了20多天才完成了整个作品。

  荷花出尘离染,清洁无暇,如同济南的泉水文化,如同历城的廉洁文化。据了解,本次历城展馆以“家住黄河边”为主题,以“鹊华秋色图”为设计底色,在今年的文旅博览会上主要突出黄河特色,同时推出“历城集美”手造市集品牌,融山水、人文、手艺、民俗之美,为大家提供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

  展馆内部墙面喷绘是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地贴截选自山东省图书馆收藏的《山东黄河全图》,框架上垂下的8幅挂旗,是历代文人雅士对华山胜景的描述。展区分三大区域,左侧是产业区,展现设计之美;右侧是市集区,展现手艺之美;中间是文房区,展现文创之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