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美》文化访谈视频栏目 | 第十期:文化创意跨界融合,山东手造赋新生活

2022-10-03 23: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谈美》是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倾力打造的一档文化访谈类视频栏目。栏目以嘉宾对话方式展开,不设剧本、即兴聊天,每期邀请一到两位文化创意领域专业人士、知名大咖,交流行业观点、碰撞思想火花、传播创意价值。

  《谈美》第十期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对话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勇,两人一同参观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探讨“用手造创新生活、让手造走进生活”的理念追求,交流如何助力山东手造品牌的传播与推广,推动山东手造融入全国市场。

  9月15日,“C20城市文创·齐风鲁韵”山东手造孵化展示平台在山东手造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平台以省文创协会为依托,联合北京、上海、昆明、深圳、杭州等多个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城市单位,联动众多省内外高校,以及中国油画学会、协会会员单位等多家机构,聚合省内外优秀文创作品,着力打造集展示、体验、数字、开发、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山东手造”线下体验专区。

  传统和现代融合,山东手造带来全新体验

  孙美华:欢迎肖勇教授来到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请问肖勇教授对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有何感想?

  肖勇: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涉及的版块庞大,充分体现了山东手造的文化丰厚、品类丰富。当今手造产业有两个发展趋势,一是向数字化方向发展;二是回归本土、本性、本真,回归传统手工艺,每个人参与艺术创作,用身心体验传统手工艺之美。年轻一代在互联网的环境下长大,对传统手工艺、传统的乡村普遍存在生疏感,亲身参与体验创作,是对年轻一代精神上的滋养与升华。山东是工艺美术大省,门类多样,这次全省16地市和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的参与,丰富和完善了展示内容,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科技和人文兼备,山东手造带来品质生活

  孙美华:设计是有温度的,融合了科技和人文,这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得到充分展现。此次文旅博览会突出强调数字融合、文化数字化等主题,比如大型数字平台进山东、博物馆数字文创展示、与特色旅游结合等。这次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馆无论是参观人数,还是参观群体,都创新高,充分显示了在疫情背景下人们对品质生活的渴望。

  肖勇:技术助力设计,借助现代3D打印技术、传统手工艺技术,机械和半机械工艺的互动,开创全新的设计方向。借助确定材料,利用艺术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奏响新篇章。设计行业的发展需要传统手工艺人,设计师的共同参与,而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是平台化的,组织定期不定期的展示,对社会公众也是一场审美教育实践。我认为中国的设计有两个方向,一是现代设计的振兴,二是传统手工艺的复兴,传统手工艺美术现在又通过另一种方式呈现出来,不断探索传播新路径。

  孙美华:我认为您说的特别中肯,从专业设计的角度提供独特的观点。个人认为手造是有温度的,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妈妈织的毛衣。虽然时代在发展,但是好的东西经久不衰,我们要了解这个时代,以年轻人作为切入点,让年轻人增强对传统手工艺、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我们既是一个展场,又不仅仅是一个展场,更多的是贴近生活的空间,更多的是对于产品,对于手工艺文化的认同,甚至它的文化价值远远超越商品价值,给人带来的美的感受。

  谈美者:孙美华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山东泉韵文化创意产业集团董事长,济南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校外合作硕士生导师。

  谈美者:肖勇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泰国东方大学博士生导师,楚天学者,南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国际艺术设计院校联盟顾问,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2008北京奥运奖牌主创设计师,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顾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