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促进广场舞健康有序发展

2016-10-26 15:2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张妮

  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期间,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了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经验交流会,为广场舞的“健康”把脉,为其未来发展开启一场“头脑风暴”。

  2015年9月,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交流会围绕《通知》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要求。会上,上海市闵行区、浙江省舟山市、陕西省西安市文化馆、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和中国文化馆协会相关负责人做了主旨发言,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省省级文化馆(群众艺术馆)馆长参会交流。

  在谈到《通知》印发一年来对基层广场舞事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向红表示,一是加强了对广场舞的引导,广场舞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队伍更加壮大,推出了一批精品,打造了一批活动品牌,提升了广场舞品位;二是保障力度加大了,各地开展广场舞场地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三是主题活动有声有色,各地积极顺应群众不断高涨的文化需求,纷纷开展广场舞展演比赛,把广场舞活动打造成文化惠民的新阵地、文化共建共享的新载体;四是宣传舆论形成了良好声势。

  “5年来,上海闵行区在市民广场文化的培育上花费了很大心力。5年间广场文化有了很大变化,特别是《通知》印发一年来,原本被视作城市管理顽疾的广场活动,反而成为城区社会治理的有效推动力。”上海市闵行区文广局局长杨继桢说。上海闵行区常住人口260万,流动人口数十万,全区有各类群众活动广场200余个,各类活动团队3000余支,一个广场平均要服务15个团队。因此,噪音扰民、争抢场地等问题频出,广场活动的参与者期望能有个好的氛围跳舞,而周边居民则盼望能有个安宁的居住环境。为此,闵行区文广局先进行调研、摸清底牌、理清思路,“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再探讨“到底能做些什么”,多措并举,从硬件设施改造、软件管理优化、社会多元参与三方面入手,以政府实事项目的形式推进100个市民广场文化设施改造项目,同时组建协会、规范服务,逐渐缓解了供需矛盾,保证了广场舞活动的健康开展。

  再如,浙江省舟山市出台《舟山市广场舞指导中心服务实施意见》,制定《舟山市广场舞文明公约》《舟山市广场舞星级团队评比办法》,为规范广场舞提供了政策保障,且成立市级、区(县)级两级广场舞指导中心,将指导与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有效服务基层群众,实现零投诉;重庆市群艺馆牵头组织各文化馆(站)到农村、社区、公园为群众免费进行广场舞培训;浙江省温州市通过公约、管理、监督三大举措,即制定发布广场舞活动公约,发动街镇对全市团体登记备案,发动市民对广场舞活动进行监督,有效破解了广场舞扰民难题。

  除了政策上的保障,各地各级政府、广场舞协会以及各种社会力量积极推动,并参与举办广场舞展演、比赛。云南省除了加强文化广场建设外,还抓创作、办比赛,每年组织广场舞大赛或文艺汇演,如“大家乐”群众文化广场舞蹈大赛已被列入云南全省性、具有影响力的主题群众文化广场活动;湖北先后组织全省广场舞研讨会、业务骨干培训班及各类广场舞展演活动;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更是采用数字化手段,利用多媒体平台,将广场舞与互联网相结合,形成一种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新模式,为从全国层面推动广场舞健康开展做出了示范,其中12支团队还被邀请在“十一艺节”期间进行广场舞展演。

  会上,多名代表均谈及目前开展广场舞工作的关键性问题:处理好“治理”与“服务”、“民办”与“公助”、“他治”与“自治”的关系,即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政府要善于发挥引导、扶持与鼓励作用,同时,不可小觑“广场大妈”在其“一亩三分地”中的群众威信,引导她们参与广场活动秩序管理往往比政府工作人员的介入更为有效。

  “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是一项长期任务,各部门还大有可为,还要不断加强合作、形成合力。”陈向红表示,下一步,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开展广场舞活动的相关设施设备纳入本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目录,加大对广场舞活动的投入;二是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多种途径解决广场舞活动设施场地问题;三是加强广场舞作品的创作和供给;四是加强广场舞工作队伍培训力度;五是充分发挥公共文化体育单位的骨干作用;六是充分发挥广场舞在开展全民艺术普及中的重要作用;七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八是继续加强宣传引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15-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详细]

    10-30 14-10济南日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