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国资发产权〔2013〕202号

2017-08-07 17:47:00 来源: 国资委网站 作者:

  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

  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

  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国资发产权〔2013〕202号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关系,推动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促进国有经济和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我们制定了《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 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 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遵照执行,并及时反映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和情况。

  国资委 证监会

  2013年8月23日

  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

  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国有股东)行为,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持续发展,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国有资产监管、证券监管等法律法规,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要结合发展规划,明确战略定位。在此基础上,对各自业务进行梳理,合理划分业务范围与边界,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

  二、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按照“一企一策、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以及所处行业特点与发展状况等,研究提出解决同业竞争的总体思路。要综合运用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逐步将存在同业竞争的业务纳入同一平台,促进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

  三、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控体系,规范关联交易。对于正常经营范围内且无法避免的关联交易,双方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交易价格,依法订立相关协议或合同,保证关联交易的公允性。上市公司应当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审议时与该交易有关联关系的董事或股东应当回避表决,并不得代理他人行使表决权。

  四、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在依法合规、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可针对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解决措施和期限,向市场作出公开承诺。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要切实履行承诺,并定期对市场公布承诺事项的进展情况。对于因政策调整、市场变化等客观原因确实不能履行或需要作出调整的,应当提前向市场公开做好解释说明,充分披露承诺需调整或未履行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处置措施。

  五、国有股东在推动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等事项中,要依法与上市公司平等协商。有条件的国有股东在与所控股上市公司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可利用自身品牌、资源、财务等优势,按照市场原则,代为培育符合上市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但暂不适合上市公司实施的业务或资产。上市公司与国有股东约定业务培育事宜,应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国有股东在转让培育成熟的业务时,上市公司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上市公司对上述事项作出授权决定或者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应经股东大会无关联关系的股东审议通过。

  六、国有股东要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配合所控股上市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证券监管的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相关信息。相关信息公开披露前,应当按照规定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登记管理工作,严格防控内幕交易。

  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证券监管机构,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和证券市场规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完善监管手段,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国有经济和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15-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详细]

    10-30 14-10济南日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