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意见 鲁办发【2011】36号

2017-08-08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印发《关于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意见》的通知

各市党委宣传部,各市商务局,各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单位:

  为促进我省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意见》,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商务厅

  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8月30日

  

关于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鲁办发【2010】19号),鼓励和支持我省文化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扩大齐鲁文化的影响力,增强山东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经济文化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文化日益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产业成为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文化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有利于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分工合作、避开国际贸易壁垒,拓宽发展空间;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充分展示我省文化建设成果,增强齐鲁文化的影响力,优化我省经济文化发展外部环境。

  近年来,我省对外文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及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2010年,全省文化产品出口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在商务部公布的文化核心产品出口排名中居全国第四位。文化贸易出口企业群体不断壮大,全省文化产品出口企业达到1639家,其中15家企业年出口额超过千万美元,出口市场遍及欧美亚非等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动漫创意等文化服务出口初具规模,60余家动漫创意企业承接境外动漫制作业务,年承接跨境外包量超过2万分钟。但也应看到,我省文化企业“走出去”起步较晚,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总体规模偏小,层次不高,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文化“走出去”的平台、渠道等有待进一步拓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难得机遇、用好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文化“走出去”的有效方式,加快推动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内外联动、市场化运作,大力推动我省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多层次、多渠道“走出去”,存进世界对中华文化和齐鲁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增强齐鲁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着力培育一批在国际文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生产提供更多富有齐鲁特色、体现中国气派、为国外受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业和服务,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贸易品牌,在国际文化市场上初步形成重点产业类别齐鲁文化产品营销网络,增加我省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文化市场的份额,优化文化贸易结构,提高核心层、新兴业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比重,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成为扩大我国和山东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三、重点任务

  (一)培育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引导我省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根据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所在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制定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的发展战略与规划,将经营国际化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纳入企业经营绩效考评体系,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活力和实力。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通过独资、合资、控股、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在国外兴办经营实体,实现海外落地经营。推动文化出口企业建立健全适应国际文化市场竞争的生产体制、经营机制和分配制度,增强企业对国外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研究制定《山东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定期发布《山东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名录》,推荐更多的企业进入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目录,并对列入目录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二)壮大文化“走出去”力量。加强对各种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资源的发掘和运用,广泛调动社会团体和个体文化经营者的力量,不断壮大我省文化“走出去”队伍。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出口领域,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依法获得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经营资格,并享受同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待遇。充分发挥文化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开展、参与从事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业务。

  (三)打造文化贸易专业聚集区。依托重点文化企业、动漫服务外包专业基地、省内高等院校以及著名文化旅游景区,加快建设一批文化贸易专业园区,以骨干文化企业为核心,以产权和股权为纽带,沿产业链延伸,促进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各类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集中,形成文化贸易增长带,发挥产业聚集和辐射作用,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

  (四)鼓励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出口。围绕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数字内容、动漫和网络游戏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项目,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扩大出口贸易。积极承接国际创意外包业务,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创意企业骨干群体。扩大我省创意产业基地载体规模容量,加快各类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吸引创意企业聚集发展。

  (五)扩大文化实物产品出口规模。积极巩固现有文化实物产品出口份额,提高质量效益,充分发挥我省作为制造业大省的资源、人才、装备优势,面向国际市场大力开发外向型文化产品,扩张产品生产能力,培育产品制造品牌。调整文化产品出口结构,培植新的增长点,扩大音像制品、印刷品、乐器、工艺品、摄影器材、视听设备、影视器材等产品出口规模。

  (六)积极发展版权贸易。推动省内有实力的出版机构与国外出版机构加强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齐鲁文化特色、技术水平先进、国际市场潜力大的图书、包干、电子出版物产品,扩大齐鲁出版物出口和版权输出。支持广电影视企业加快广播电视节目境外落地的集成、播出服务,发展广播影视对外设计、咨询、监理以及工程、劳务服务,开发适销对路、发展潜力大的影视文化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网络出版物、网络广播电视、网络音乐美术娱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演出剧(节)目等新兴业态,支持鼓励新兴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努力形成对外文化贸易新的增长点。

  (七)加强出口平台和海外营销渠道建设。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性文化博览会、文化产品交易会或综合性服务贸易展览会,继续办好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外项目展示会、投资洽谈会等展会活动,加快省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打造对外文化贸易的综合平台。支持文化企业在境外参展、宣传推广、培训研讨和境外投标等市场开拓活动,对重点文化企业参加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在参展费、摊位费、国际旅运费等方面给予资助。积极发展市场中介营销机构,加快培育一批文化营销企业、专业文化贸易公司和代理公司,鼓励引导对外文化中介机构大力开展国际市场调研、咨询和营销业务。加强与国际著名文化制作、经纪、营销机构合作,借助其销售网络和传输渠道,拓展境外文化市场。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在海外设立营销机构,建立长期营销网点和直接营销渠道,降低对外贸易成本,提高国际市场营销能力。

  (八)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精心组织实施“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开展“孔子文化世界行”、“齐鲁文化周”、友好城市艺术节等文化交流活动,继续办好世界儒学大会,搞好“孔子文化奖”评选,提高齐鲁文化国际影响力。大力开发文化外交艺术项目,鼓励支持各类艺术团体出境演出交流、艺术品出境展览展销。加强与中国驻外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机构的合作,组织开展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展览、展演,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外宣品牌。充分借助我省对外文化交流重点工程和活动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山东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外宣项目中的比重,带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由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联席会议制度,旅行宏观规划、调查统计、贸易促进、政策协调等智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情况,交流信息,研究解决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认真落实、用足用好国家鼓励文化“走出去”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各类政策性扶持资金和援外资金。进一步完善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财政扶持政策,统筹安排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有关财政资金,适度向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领域倾斜;设立促进文化“走出去”专项资金、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扶持力度。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我省“走出去”文化企业的信贷、保险支持。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发专门针对“走出去”文化企业和项目的金融服务品种,在授信额度、贷款条件、贷款期限、贷款展期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多方面拓宽文化出口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推进我省文化企业到海外上市,利用国外资本市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的功能,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保障机制,扩大承保规模,开发新险种,拓展业务范围,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四)提高出口便利化水平。简化审批环节,对从事文化出口的销售人员、演出人员,简化因公出境审批手续,实行一次审批、全年有效的办法;对列入我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名录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简化出国(境)政审等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简化境外投资项目和企业核准手续,规范办事程序,推行电子政务,实行境外投资设立企业核准网上申报和证书发放。提升通关效率,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为文化产品进出口提供通关便利,降低企业成本。完善文化出口收汇管理,加快企业出口收汇资金结算速度,改进出口收汇核销方式,简化出口核销手续,为文化企业出口收汇开辟“绿色通道”。

  (五)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文化贸易统计体系,加强文化贸易统计队伍建设,做好文化出口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商品、重点企业及文化出口收汇的统计分析,向文化企业及时提供国际文化市场信息,为文化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加强文化贸易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文化“走出去”信息咨询服务网络,及时发布国家和我省“走出去”的政策,加强对“走出去”国家地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为企业提供国别法律政策、投资环境、产业导向等信息咨询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在市场准入、多重技术标准、劳务用工等方面遇到的限制或壁垒,更好地为文化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服务。

  (六)加强文化贸易中介服务。鼓励和支持文化出口企业在自愿基础上成立文化贸易协会,研究有关国家文化市场和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协会维护会员权益和市场秩序的作用。推动成立全省性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联盟,整合企业力量,扩大对外宣传,加强行业自律,提供法律咨询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开拓海外文化市场。

  (七)提高人才支撑水平。鼓励省内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增加文化贸易及其相关课程的设置,与文化企业合作创建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扩大基础性、实用性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走出去”高层次人才,鼓励“走出去”文化企业聘用所在国专业人才,逐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本地化”,促进人才交流提升。加大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力度,完善人才选拔、聘用、激励机制,通过“引进来”和“送出去”,造就一批通晓海外文化市场运行规则、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具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复合型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八)建立宣传表彰奖励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促进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良好氛围,引导“走出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在境外广泛开展宣传,在日、韩和欧美等文化出口重点市场,进行整体打包宣传,树立形象,扩大影响,促进合作。对在促进我省文化企业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过程中,做出突出业绩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主题词:文化企业    文化产品    文化服务    “走出去”意见    通知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1年8月31日印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15-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详细]

    10-30 14-10济南日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