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的意见

2017-08-08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各市党委宣传部,各市旅游局,各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有关部分、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旅游局

  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8月30

 

 

  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鲁办发【2010】19号),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互动发展,加快形成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竞争力,增创山东发展新优势,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内在的联系。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文化为旅游增添内涵,旅游让文化更富魅力。用文化包装旅游,用旅游承载文化,两者紧密融合,相互促进,能够使文化旅游业产生叠加放大的倍增效应,提高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相关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实现两种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双进入发展转型时期和重要战略提升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是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差异化、品牌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又能够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创意源泉和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

  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旅游消费本质上是文化消费。我省人均GDP已达6000美元,社会消费需求开始由物质需求向多元化、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转变,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能够提升旅游的文化品质和层次,拓展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途径。建设经济文化强省,需要统筹经济文化发展、统筹文化和旅游发展。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但与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相比,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创新文化旅游观念,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措施,促进文化旅游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发挥文化的渗透和支撑作用,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互动、协同提升,创造发展新优势。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把繁荣先进文化与发展现代经济结合起来,把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推动文化创新与产业提升结合起来,强化政策引导、载体支撑和人才保障,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制约,着力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构造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促进文化繁荣的良好格局,不断增强山东文化软实力,创造山东发展新优势。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规划。正确把握文化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统筹兼顾,在搞好资源保护的同时,做到高效有序合理开发,确保资源永续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2.坚持合作共赢。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切入点,着力提升旅游业的发展质量和品牌影响力,着力增强旅游业对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推动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坚持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优势和趣味发展优势,突出特色、挖掘内涵,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培植知名度高的文化旅游活动。

  4.坚持项目带动。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以特色品牌为导向,以项目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文化旅游产品品牌。

  5.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化进程,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资文化旅游业,促进文化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

  (三)主要目标

  “十二五”期间,着力打造若干体现山东特色、吸引力强、知名度高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生产特色鲜明、类型多样、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创作一批内涵丰富、体现齐鲁文化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文化演艺剧目,提升各类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品牌影响力,培植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竞争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文化旅游企业,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服务、产品和活动品牌,形成文化与旅游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互相提升、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依托山东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孔子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挖掘融入民俗风情、现代科技等文化元素,整合形成特色鲜明的山东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文化遗产游、节庆游、修学游和乡村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加强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等水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的融合力度,通过开发专门文化旅游景区,设计多类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景点,带动沿河、沿海地区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探索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将旅游活动与民俗文化展演展示相结合,通过文化旅游带动草柳编工艺、桐杨木加工、农民工笔绘画等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发挥山东名人资源在文化旅游开发中的作用,通过建立名人纪念馆(园),举办纪念、研讨活动等,不断扩大名人文化的影响力。积极弘扬鲁菜文化,进一步打造鲁菜文化产业品牌。命名、公布和推介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村镇。

  (二)打造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

  以举办重大节庆活动为依托,将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带动全省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进一步举办好泰山国际旅游文化登山节、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潍坊国际风筝会等节会活动,增强山东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带动山东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进一步叫响“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集中打造“贺年会”和“国民休闲汇”两大活动品牌,组织举办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通过举办论坛、投资洽谈会、项目交易会等形式,推进文化企业与旅游企业的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

  (三)加快文化旅游园区和项目建设

  规划建设好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项目,有选择地加强文化旅游园区的整合与合作,带动文化旅游产业聚集。依托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建设一批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丰富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旅游双重功能,增强其吸引力。引导文化旅游企业、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以及旅游功能显著的影视基地、创意产业等想园区集聚。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鼓励支持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和产业聚集的地区,加快建设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遴选一批发展前景好、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文化旅游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四)培植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集团

  推动文化旅游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跨地域、跨所有制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市场共享、强强联合,培育一批覆盖旅游投资、旅游经营、文化创意、文化娱乐、影视制作等领域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企业集团。积极引导国有大型文化企业集团经营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开发文化旅游服务和产品,培育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集团。着力培育一批文化旅游品牌企业,引导文化旅游企业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品牌价值,增强核心竞争力。

  (五)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

  推动重点旅游城市挖掘特色资源,开发标志性文化旅游演艺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控股、并购等方式进入文化旅游演出市场,支持旅游景区(点)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支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特别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引进或自行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大型旅游演艺项目。鼓励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创新演出形式,提升内容创意,突出地域特色,创作一批高水平的旅游演艺产品。进一步提升济南《粉墨》、青岛《蔚蓝青岛》、济宁《杏坛圣梦》、泰安《封禅大典》、威海《神游华夏》、临沂《蒙山沂水》等已有大型旅游演艺质量和水平,打造成为城市文化品牌。

  (六)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统筹规划建设山水圣人旅游区、水浒文化旅游区、黄河文化旅游区、运河文化旅游区、潍坊民俗文化旅游区、临沂红色文化旅游区、滨海文化旅游区、齐文化旅游区等,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精品文化旅游区,策划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以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泰安、莱芜、淄博、潍坊、青岛、青岛、烟台为节点,以各类主题公园、产业园、纪念馆、度假区、旅游城、文化街区等为主体,以展示体验、休闲娱乐、都市生活、会展节庆、工艺品产销为主要内容的若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七)拓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空间

  积极开发培育一批文化旅游名村、名镇、名县。充分利用影视、互联网、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丰富文化旅游产品的内涵和形式。加大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突出文化性、创新性、纪念性、实用性、工艺性和市场性,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体系。举办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激发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创意。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山东文化旅游商品的市场认同度和占有率。鼓励网吧连锁企业和演绎娱乐企业在具备条件的主题公园和旅游度假区开设连锁门店、游艺娱乐场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完善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定期组织文化旅游专题调研,研究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合力。

  (二)强化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支持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信贷、融资、税收等方面,加大对文化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给予扶持。建立主题多元化、机制市场化、方式多样化的新型投融资体制,拓宽文化旅游产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导有势力的民营和外资企业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

  (三)完善人才保障。把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省人才发展规划,加大文化旅游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重点培养、引进一批具有较高文化底蕴,懂经营会管理的领军型人才。支持高等院校设置文化旅游相关专业和课程,采取“订单式”、校企合作等模式,培养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开展文化旅游人才职业培训,提高文化旅游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为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主题词:文化   旅游    融合发展    意见   通知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1年8月31日印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15-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详细]

    10-30 14-10济南日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