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 文化事业“两金”提供强支撑

2018-07-04 11:01: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段琳筠

  深圳今年预算安排64亿元支持公共文化

  继续提高支出水平

  据悉,按照广东省公布全省公共文化财政投入水平,深圳去年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达到513元,超额完成广东省对深圳市“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不低于250元”的考核指标,高出全省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水平241元,考核排名位列全省第一。今年,深圳预算安排64亿元继续提高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水平。

  近年来,深圳持续加大对公共文化财政投入力度,2015-2017年公共文化财政分别支出53亿元、55亿元、61亿元。2017年,深圳加快推进深圳书城龙华城开工建设、美术馆新馆和第二图书馆优化设计、博物馆老馆维修改造、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临时馆)筹建等工作,大力支持新春艺术关爱活动、“美丽星期天”等周末品牌文化活动、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外来青工文体节、交响乐团音乐季、深圳钢琴公开赛、第五届戏曲名剧名家展演、公益电影进社区等“城市文化菜单”系列活动,市民文化活动呈现出“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良好势头。同时,成功举办ATP和WTA网球公开赛、中国杯帆船赛、深圳国际马拉松等高水平赛事,形成“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赛事格局。其中,歌曲《向往》《爱国之恋》,广播剧《罗湖桥》3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海上丝路看深圳》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少儿舞蹈《奔向阳光》获广东省第四届少儿舞蹈大赛金奖,“川渝地区汉代文物精品展”获首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深圳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打造文艺繁荣局面。据悉,为激发文艺院团创新发展活力,市财政出资2450万元注册成立深圳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承担重大节庆演出任务,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对外交流。参照国际惯例和上海等地的做法,深圳积极设立深圳交响乐发展理事会,并以此为依托,由市财政安排300万元注册成立非公募性质的深圳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深圳成立深圳市粤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与粤剧团合署办公,由财政予以专项资助,传承和推广粤剧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设立市文化事业建设费及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两金”),用于扶持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两金”规模逐年扩大,2016年财政拨付3.8亿元,2017年财政拨付4.2亿元,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5.2亿元,为深圳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相关项目在社科理论、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明建设、新闻宣传等各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涌现和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和文化品牌,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大大提升了深圳的文化知名度,有效地推动了深圳“文化强市”建设。

  今年,深圳预算安排64亿元,继续提高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水平,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总部经济,推动新建一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出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包括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五大体系要求,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我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职业竞技体育和其他重点体育产业项目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和精准推动作用,撬动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

  据悉,深圳将进一步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找差距、补短板,打造与城市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和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相匹配的文体设施体系,将建造一批新的重大文体设施,加大对公益性较强的公共文体设施的投入。初步匡算,新一轮重点规划建设的文体设施总投资约203亿元(含社会投资),建设规模达100万平方米,将极大丰富我市人民的文化体育生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