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景区及场馆全面执行实名网上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

2020-04-24 10:00:47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4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当前,济南景区内客流明现回暖,“五一”期间,济南还推出了多项文旅休闲活动。

  半数以上A级景区恢复开放室外公共区域

  客流明显回暖

  济南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险峰介绍,2月27日以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灵岩寺旅游区、百脉泉公园、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方特东方神画、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等40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室外公共区域,占A级景区总数的50%以上。“当前,部分景区客流已经出现明显回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日均接待量从开放之初的6000余人次增加至上周末近20000人次,千佛山风景区日均接待量由开放之初的1100余人次增加至上周末17000余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日均接待量由开放之初的130余人次增加至上周末5800余人次。”

  记者获悉,截止4月22日,全市公共图书馆恢复开放12家,文化馆开放10家,博物馆开放16家,国有公共美术馆开放4家。恢复开放以来,各馆人流呈平稳上升趋势。自3月25日开放以来,济南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近5万人次,借还图书14.3万册,济南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6500余人次,济南市文化馆共接待观众1600余人次,济南市美术馆共接待观众3100余人次。

  五一济南推出60多项文旅休闲活动

  还有十大主题自驾游线路

  4月6日,济南市文旅局线上启动了贯穿全年的“2020济南文旅休闲大汇”,推出了十大类旅游产品、100条旅游线路、100个文旅活动,为五一市场预热。“五一”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业,策划举办“济南文旅休闲大汇‘五一’春光嘉年华”,推出济南方特潮玩艺术节、九如山春花节、红叶谷郁金香花节、九顶塔狂欢节、济南植物园百花展、香草园风车节、泉城茶博园茶叶采摘节、济阳仁风西瓜节、玫瑰有约平阴自驾赏花游等共60多项文旅休闲活动,同时推出“济南春季十大主题自驾游线路产品”,实现城区和乡村旅游全覆盖,市民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自由选择和组合。

  据介绍,自驾游十大主题包含“名泉名城”都市游、“黄河文化”风情游、“茶香花海”精致游、“森林呼吸”生态游、“泉城人家”民宿游、“主题乐园”亲子游、“露营休闲”乡野游、“访古寻幽”探密游、“醉美乡愁”民俗游、“非遗传承”体验游等十大主题共36条线路。

  包机来济旅游最高可奖励5万元

  济南发专项资金扶持旅游业回暖

  闫险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市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日前正式出台,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减轻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压力,加大客源市场开发力度,在疫情缓解,国内游、入境游市场逐步放开后,招徕更多的境内外游客,进一步带动旅游综合消费。

  记者了解到,专项资金分五类实施奖励扶持,包括旅行社入境团队接待、国内团队接待、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参加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等。

  以旅游包机专项奖励为例,山东省内旅行社组织境外游客乘包机来济南旅游,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降落,且在市内住宿,并游览1个及以上收费景区(含免费景区的收费旅游项目和文化剧场的演艺项目),每架次超过100人,奖励5万元。如果组织旅游专列,则每专列350—500人,奖励2万元;500人以上,奖励3万元。

  旅行社入境团队接待奖励方面,山东省内旅行社接待来济过夜的入境旅游者,并游览市内1个及以上收费景区(含免费景区的收费旅游项目和文化剧场的演艺项目),年度累计超过1000人,每住宿一晚,按30元/人/天标准奖励;如果年度接待国内团队超过3000人,按按10元/人/天标准奖励。

  济南市内旅行社和分社、景区、酒店、旅游商品等旅游企业,参加济南市文旅局统一组织的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营销人员可获交通费补助。

  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可每季度向济南市文旅局申报奖金。其中旅行社入境团队接待奖励、旅游包机专项奖励、旅游专列专项奖励面向全省的旅行社和分社;旅行社国内团队接待奖励仅适用于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旅行社和分社。

  推出“济南工会一票通”产品

  实现一次购票多景区游览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学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文旅集团联合济南市总工会推出“济南工会一票通”产品,整合了济南市的特色旅游景区(趵突泉、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泉城夜宴·明湖秀、护城河游船、济南跑马岭国际射击中心、济南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等),实现一次购票多景区游览。

  按照产品内容不同,分为文旅生活休闲卡和文旅生活体验卡。总价280元的旅游产品组合仅需188元,总价795元的旅游产品组合仅需498元。会员购票成功后,在2020年12月31日前,凭购票人身份证或者是购票二维码游览景区。可通过“齐鲁工惠”APP泉城工会频道、“泉游网”两个渠道购买。

  景区及场馆全面执行

  实名网上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

  发布会上王学军表示,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景区及场馆全面执行实名网上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超出客流要求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止售票工作,引导游客有序出园,并通过广播及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温馨提示。

  同时防止人员聚集。景区及场馆在等候区设置1.5米线;部分路段采取禁行或单向行驶,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时监测流量,科学引导、分时分流,有效避免人员集聚,同时,通过服务引导、广播、电子屏等进行避免集聚的告知提醒。在加强安全防护方面,景区及场馆定时进行巡查、消杀等各项防疫工作,五一假期期间将加大每日消杀力度,并要求市民游客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进入景区及场馆,同时室内景区场馆暂不开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多项文旅休闲活动、36条自驾游线路、39.9元游济野…… 各位游客,请收好来济旅游攻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在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市全面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复苏发展。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我市旅游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复工复产情况、“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安排进行发布。[详细]

    04-2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设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 组织旅游专列来济每专列最高奖3万元

    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包括旅行社入境团队接待奖励资金、旅行社国内团队接待奖励资金、旅游包机专项奖励资金、旅游专列专项奖励资金、参加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扶持资金等。对于参加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组织的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的济南市内旅行社和分社、景区[详细]

    04-2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云台寺郊野公园万株牡丹开,花大如碗芳香迷人

    “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眼下的牡丹已开始凋谢,而座落在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芦南村的云台寺郊野公园里,万株牡丹却刚刚进入盛花期。公园管理人员介绍,山里牡丹开得晚,谢得迟,从现在起,花期可延长到整个五月。[详细]

    04-24 09-04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 官宣!“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每年商演500场

    4月23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年度商演输出量可达500场。下一步,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计划在济南运营3至5家剧院,并将其中具备条件的剧场建设为山东总部基地的创作排演基地。[详细]

    04-24 10-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商务部:支持济南等18个重点城市家政企业开展家政扶贫

    商务部网站4月22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为重点城市的家政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  北京[详细]

    04-24 09-04商务部网站
  • 济南拟于下半年举办雪野湖1895音乐节、五龙潭泼水节

    记者获悉,济南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泉城诗词大会;雪野湖1895音乐节;民俗文化月、龙舟文化节、荷花艺术节、五龙潭泼水节、敬泉大典、趵突泉金秋菊展。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学军介绍,集团丰富营销手段,策划云直播、全景VR、网购到家等系列线上云游产品。[详细]

    04-24 09-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