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小寒

2021-01-14 11:33:17 来源: 太平人家 作者: 孟祥宾

  小寒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与大寒同处在农历的十二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亦是真正的“数九寒天”,正如俗语所言:“小寒大寒,冻成一团。”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虽名为“小”,可这15天却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入冬后的寒气,在小寒这天,一下子窜到了顶峰,比之后的大寒更寒。小寒节气一到,预示着冬天正式进入了最冷的时刻,并经常会出现极寒的天气。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古人对大雁、喜鹊等候鸟观察得非常仔细,大雁、喜鹊等鸟类的活动亦成为古人判断节气的重要依据。因此,小寒第一候时,在南方过冬的大雁已准备向北飞回故乡。到了第二候,已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而喜鹊却冒着严寒开始筑巢,以备孕育后代。第三候中的“雉”指的是鸡,此时的家鸡开始孵蛋,野鸡开始鸣叫着寻找同伴。

  唐代诗人元稹在《小寒》诗里,对小寒节气的特征作了淋漓尽致的描写。诗曰:“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此诗道出诗人值小寒之大吕,走出书斋,走进大自然,仔细观察记录三候节气,尤其是喜鹊开始筑巢、繁殖后代的过程。

  诗人悄悄跟随喜鹊,只见它沿着弯弯的小河,蹦蹦跳跳,利索地向前觅食,不知不觉就跟了很远。喜鹊觅完食,又见它衔“紫”绕树梢。此时,诗人将目光瞄准天空,只见一只翱翔的老鹰正在向北方飞翔。诗人以鹰喻雁,有其候鸟顺应阴阳而迁移之意。诗人尤其对小寒三候“雉始雊”的观察最为详细:受天寒影响,外出觅食的野鸡,不得不躲进田间、河岸聚拢的茅屋里,发出声声鸣叫。这叫声既是“雉”求偶之音,也是鸟儿对春天即将来临的欢呼。所以,诗人并没有因天寒去埋怨,他深知这一切不过是大自然的规律。当面对小寒的时候,春天的火花已在心中燃起。

  其实,古人在依据鸟类活动规律判断节气的同时,何尝不是将其视为有滋有味、恒久生活的物质文明与精神世界呢?并使顺应天时地利、依节令时序生息成为古老的时尚。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正是农家一年耕作所遵循的基本规律吗?这不禁使我想起童年每当小寒来临时,母亲总是一边念叨着“小寒胜大寒,多加两层棉”的俗语,一边将专为我做的“棉墩子”(棉背心)拿出来,让我穿上御寒。

  小寒时节,天寒地冻,冰天雪地的景象,亦成为文人雅客吟花弄月、诗意化生活的乐趣。宋代诗人杜耒在《寒夜》诗中写道:“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同代诗人朱淑真也有诗云:“黄钟应律好风催,阴伏阳升淑气回。葵影便移长至日,梅花先趁小寒开。八神表日占和岁,六管飞葭动细灰。已有岸旁迎腊柳,参差又欲领春来。”二诗都言在寒冷的冬天,只有梅花凌寒独自而开。可见,同是在这寒冷的季节,诗人的心境也颇相似。

  然而,我倒是更喜欢堪称“中华二安”的宋代词人辛弃疾和李清照所写的寒梅,喜欢二安并非因为他们都是济南名士,而两位诗人作为宋词中豪放派和婉约派的最杰出代表,可谓无人能胜。“雪后疏梅,时见两三花。比着桃源溪上路,风景好,不争多。”辛弃疾的这阕词,胜就胜在意境清丽,短短几句尽得“踏雪寻梅”的风流雅致。雪后,几枝红梅初绽,堪称苍茫中的一缕亮色,虽值隆冬时节,读到此句,如心头涌起融融暖意。

  而在后世被尊为“词国女皇”的李清照,其笔下的梅花尤其缠绵悱恻。有风流蕴藉的:“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诗人将梅花与美人脸相比,顿显意趣。也有凄婉哀怨的:“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ruo)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丈夫赵明诚逝去后,词人飘零流离,再不复有当年赏梅的闲情雅致,细端寒梅,抚往追昔,泪湿衣裳,此词读来真切感人。

  出于对词人的敬仰,便对寒梅也有了一份情感。在写就这篇短文时,萌生一点感悟:

  数九寒梅腊月开,

  傲骨铮铮气豪迈。

  满树红花满树诗,

  蜜色清香迎春来。

  小寒已至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养生保阳御寒邪,躲过大寒方安度。小寒是寒邪入侵的时节,而济南的小寒恰逢七十年一遇的寒潮来袭,防冻御寒、养生保健,就成为小寒时节之必须。这使我想到中医御寒的 “五个妙招”,其正是养生保健、防御寒潮之绝妙。

  这使我想到中医御寒的 “五个妙招”,其正是养生保健、防御寒潮之绝妙:简运动,小慢跑,踢踢毽子做做操;打打拳,散散步,运动御寒第一招。常开窗,勤换气,居家通风空气好;添衣帽,戴手套,此乃御寒第二招。寒冬日,食补好,应是御寒第三招。数九寒,要温补,虚寒体质尤需要;牛羊肉,加大蒜,涮涮火锅或焖烧;受风寒,患感冒,喝红糖水生姜煲;炖鸡汤,焖狗肉,温阳益肾暖身好;橘子皮,加姜蒜,采用药补第四招。严寒日,手足冷,肉桂煮水泡泡脚;女性者,艾水泡,御冷驱寒第五招。抵小寒,御寒潮,中医防护五妙招;试五招,须记牢,有益无害准有效。

  文图: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1年济南的“钱袋子”这样花 黄河战略、强省会支出超八成

    1月13日上午,参加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对《济南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以下简称“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济南市财政部门将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更好[详细]

    01-14 10-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拧开水龙头就能喝泉水”,济南试点泉水直饮,“泉城”名不虚传!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对济南的真实写照,700余处天然涌泉凝聚趵突泉,汇波大明湖,映照千佛山,串联起一座老城的古往今来。[详细]

    01-14 10-01大众网
  • 227天!去年济南全年62%天数是优良天

    “强化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2021年济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提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01-14 10-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三九暖阳”下线,明天起风降温

    近日,济南阳光在线,气温回升明显,让人们在三九寒天感受到三月暖阳的温暖。但据了解,明日起,冷空气或将再度上线,在6级北风加持下,16日最高气温降至1℃左右。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天济南晴,温度-2-13摄氏度,明天多云间晴,温度-7-4℃。[详细]

    01-14 10-53大众网
  • 去年济南存贷款总量均超过两万亿元

    2020年我市存贷款稳定增长,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2.11万亿元和2.07万亿元,稳步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详细]

    01-14 10-20济南日报
  • 首个环黄河流域高铁圈来了!济南将新添至京沪、西北和西南3大通道

    高铁是大城市的标配。目前除了在建的济郑高铁、济莱高铁和黄台联络线外,其他高铁进展如何?1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济枣高铁将于上半年全面开工,济滨高铁计划年内开工,未来将连接京沪二通道(第二条京沪高铁)。从大的高铁网来看,连接太原至银川的高铁正在规划,连[详细]

    01-14 10-18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