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非遗协会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1-06-01 16:2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延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延杰 济南报道

  为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工作的人才集聚效应和组织平台作用,5月25日上午,“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济南市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据了解,成立“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在山东省内乃至全国非遗领域尚属首次。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济南市非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继平、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克以及区文化研学协会、各区县锔瓷技艺传承人代表等40余人参加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郭象峥为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授牌;张继平向锔瓷技艺传承人赵殿文颁发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主任聘书;于克等向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于克在致辞时感谢赵殿文促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他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继续将锔瓷技艺发扬光大,让传统民俗工艺文化得以传承。

  于克表示,近两年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已打造出“来山东必来济南,来济南必来百花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形象,期待通过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继续推动百花洲民俗文化形象的传承与发展。

  济南市非遗协会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殿文介绍了专委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将借助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这个平台,在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指导帮扶下,积极开展各类活动,通过培训、交流和研学等方式把“锔瓷技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据介绍,今年5月初,经各区县锔瓷技艺传承人商议,以书面形式向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提出成立“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的申请。收到申请后,济南市非遗协会高度重视,积极向主管及政策法规处等职能部门上报;得到批复后,经理事会研究,批准成立“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传保护协会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

  “锔瓷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赵殿文说,“修缮”扎根于传统朴素,是节俭的生活态度,也是不肯放弃的选择。他希望以锔瓷技艺专业委员会成立为契机,与广大同道一起光大传统,并把其中的精神内涵讲给年轻一代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