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水文站

2021-09-28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毅

  □ 长清水文中心 王志毅

  水文站是铁打的营盘,记录水库、河道水位涨涨落落。很多年前,有这样的水文站叫“夫妻水文站”。夫妻二人十年如一日,二十年如一日,三十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那艰苦的地方,冒雨观测降水量,河道洪水流量,预警预报洪峰历时最大流量,为防汛抗洪争取宝贵时间,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担当。

  在胶东大地上,红旗水库上游有一座“夫妻水文站”,掩映在沙河青山绿水间。那是一九八六年春天,他们的儿子已经七、八岁的光景。每天放学后,写完作业,下河抓鱼摸虾,喂养公鸡母鸡大花鸭。这样的场景仿佛在世外桃源,如梦如幻。人是快乐的,鸡鸭也在幸福着。鱼虾活蹦乱跳,鸡鸭拼抢数秒。此时,我随外业测量队水准测量路经他们一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们热情地迎接我们,以干炸河虾、红烧鲤鱼、清蒸河蟹、水煮咸鸭蛋、辣子炒鸡、鲫鱼炖豆腐招待我们。他们的热情、真诚让我们永远感激。我们仅用一点点外业津贴鼓励他们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表达友谊。临别时,我对他们说:“谢谢大哥,谢谢大嫂。你们的真诚和情谊我们会牢记心里。”

  三十六年过去了,可亲可敬的大哥大嫂你们好吗?我真诚的祝福你们,永远幸福、快乐、安康、吉祥。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