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党课(二)| 三天见证百年新跨越

2023-09-28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良栋 王兵 宋明君 王东升 张泽源

  翻开时间扉页,淄博这片浸润着红色精神的热土上,历史的回音依旧响遏行云:“罢工!罢工!”“团结起来,抗争到底!”“尽善尽美唯解放!”

  如今再回首,已是百年。

  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之孙、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王明华沿着祖父奋斗过的足迹来到淄博,深入淄矿,重温淄博历史中永不磨灭的红色信仰。

  唤醒

  历史展卷。

  1899年的10月10日,德国14家大银行在淄博投资兴办德华矿务公司,这也是淄博地区最早的外资企业、“洋企业”。1904年到1914年,德华矿务公司先后开凿了“淄川竖井”“海特尔井”“马尔他井”三个出煤矿井,发展煤矿业。

  依托地下蕴藏的丰富煤炭资源,淄博一跃成为当时全国三大矿区之一。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带来的巨额财富不断被资本家榨取,承担了繁重劳动的煤炭工人们却未曾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那时的矿区,破旧低矮的窝棚、与微薄收入不符的繁重工作压得每位劳苦工人的肩膀很低、很低。正如王尽美其后所谈到的,“我们工人是创造世界的主人,可如今我们数万炭矿工友,还长久屈服于资本家剥削之下,每天埋在矿井下的炭堆里,一滴汗一滴血地做十几个钟头的工,像埋在地狱里,暗无天日,稍一不慎,还要连命舍上,而工钱仅得二三毛,还要受冻受饿……”

  矿工们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生活与资本家收入丰厚、悠闲自在的生活相比,宛如黑夜与白昼。

  然而变化,就发生在王尽美与邓恩铭到来后。

  来到淄川后,王尽美关心工人待遇、启发工人的觉悟,同时秘密发展党员、组织工人运动,号召矿业工人团结起来,同中日资本家作斗争,谋求自身解放。

  黑夜中,他们化身火炬,传播火种,让“星星之火”猛烈地燃烧在齐国故土之上,转眼间成为燎原之势。

  1922年6月25日,在王尽美指导下,淄川、南定、博山、西河一带250多位煤矿工人代表,在淄川洪山马家庄召开了矿业工会发起会,淄博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成立了。在成立大会上,淄博矿业工人第一次喊出了“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反对资本家的剥削与压迫,争取自身解放”的口号,并通过了工会章程。

  这一热烈激荡的画面,也被王尽美在《山东劳动周刊》上如实记载了下来,他热情赞扬矿业工会淄博部的成立是“中国劳动运动中之曙光”,“山东劳动界空前之盛举”。

  1923年1月,根据王尽美的指示,张店车站进步青年李青山等人组织开展张店车站铁路工人运动,创办了张店第一个工人组织——张店铁路工会。从矿业到铁路,淄博广大的工人阶级发出了一声声“怒吼”。

  同年3月,根据中央决定,王尽美重回济南,主持山东地区党的全面工作,通过教员身份为掩护,继续来往于淄川、博山、青岛等地,领导全省的工农运动。

  1924年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淄博矿区支部正式成立,直属中央领导。这是继济南第一个中央直属支部后,山东建立的第二个直属支部,也是淄博地区最早的党组织。

  从此,淄博矿工便有了“主心骨”,蓬勃的罢工运动在党组织的号召下接连开展。

  追随

  1928年,淄川炭矿工人南庙大罢工爆发,这也是中国煤矿工人自大革命失败后,第一次大规模的罢工活动。

  “在我们洪山有三个‘第一’:淄博的第一个党支部在此成立,山东矿业第一个工会在此成立,第一次南庙大罢工在此发生。”随着马家村南庙大罢工展览馆讲解员的专业讲解,王明华一行人踏入了这座意义非凡的小院,“王教授,您看,这面影壁墙是当时保留下来的,您的祖父曾经也在此办公。”

  展览馆内,墙壁上的黑白照片与宣传画透露出大罢工时的紧迫场景:头上飞机盘旋、日军严阵以待。冒着生命危险,在被捕与关押的迫害下,经过工会的组织和宣传,淄川炭矿及所属的十里庄、南旺、大昆仑分矿的4000多名工人团结起来,全部参加了罢工。

  罢工发生后,中日资本家被迫释放被捕的工人,答应工人们提出的主要条件,罢工斗争基本取得胜利。

  影壁墙前,王明华将手掌贴在沧桑的砖块水泥上,静静感悟过去的时间痕迹。“麻烦为我们合个影吧。”王明华招手呼唤起了两个妹妹,“你们也来,这里很有意义。”

  马家村南庙见证了历史,同样记录了王尽美这位青年革命家无悔的青春。

  新中国成立后,经燃料工业部煤炭管理总局批准,淄博矿务局于1953年2月20日成立。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山东首个矿务局,淄博矿务局管辖着淄博矿区内所有的国营煤矿,共设8矿1厂1公司,拥有职工16234人。

  在这一时期,“年富力强”的淄矿与新中国蓬勃建设同向同行,先后涌现出很多誉满全国的英雄群体,如“五四采煤队”“孙启明掘进队”“石绍祥采煤队”等,这些先进群体皆受到了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其中,“石绍祥采煤队”更是3次被评为山东省先进集体,1964年被淄博矿务局命名为“五好采煤队”,1966年被煤炭工业部授予“全国煤矿五好采煤队”荣誉称号。而石绍祥本人也在1959年10月参加全国群英会,成为全国劳模。

  然而,在淄博老区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的背景下,大小煤矿矿井相继关闭,从资源富足到资源匮缺,如何转型突破成为横亘在所有淄矿人喉中的那根“鱼刺”。

  1991年8月,能源部批准将济北矿区作为淄博矿区的接替矿区。淄博矿务局发动广大职工自募资金4028万元,启动了被称为“救命工程”的济北新矿区建设。1996年6月,济北矿区第一个现代化矿井许厂矿井开工建设,新矿区就此拉开了序幕。

  迈入新世纪后,淄博矿务局经山东省经贸委批准,组建了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暨淄博矿业集团,建立起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于2002年4月1日正式挂牌。

  这标志着淄矿完成了百年历史上一次脱胎换骨的变革,实现了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历史性转变。

  同样是2002年,淄矿集团在省外建设的第一家矿井——陕西亭南煤矿正式开工建设,力图在发挥煤炭主业优势的同时,全力构建煤电化、煤电材两翼齐飞的新型产业链。在这种方针规划引导下,淄矿集团初步形成了以电子材料、工程塑料、金属材料、化工、机械制造五大产业为代表的非煤产业群。而这,也为淄矿集团在未来得以迅速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也是这一年,淄矿集团生产原煤120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综合实力跨入全国企业500强行列,经营业绩上升至全国同行业第14位。

  其后,淄矿集团走出淄博、走出山东,向陕西,云贵、内蒙等地发展,先后建成了几座现代化大型矿山,成功蝶变为跨省市大型煤炭企业,重现百年前的辉煌。

  蝶变

  2011年,淄矿被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收入旗下,随着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淄矿与山能集团又迎来了新挑战。

  变则通,通则存。

  按照“一个区域一个管理主体、一个投资主体”原则,山东能源集团整合旗下淄矿集团、龙矿集团、新矿集团、肥城煤业、临矿集团5家非上市公司单位区域产业资源,在十三朝古都西安挂牌成立了山东能源西北矿业。

  这也意味着淄矿集团整体外迁西北,所有煤炭板块划入西北矿业。

  挂牌仅一年后,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便向山东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生产煤炭同比增长701万吨,实现利润位居山东能源集团前列,实施11项“两优三减”和8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8名首席技师和100名西北工匠脱颖而出,“三型九力”质效党建品牌璀璨闪亮……

  在淄矿“西北行”的同时,山能集团并没有放弃淄矿“大本营”,转而从淄矿集团旧壳中羽化新生,完成了对新材料领域的布局与转型。东华科技、山东玻纤、新升实业等公司依托淄矿工业基础与资源站位,在新材料这一赛道上冲劲十足、奋力前行。

  这也意味着,山能集团未来在淄博将立足“新经济”与“新产业”浪潮,助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今年,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山能新材料”)正式成立一周年,其钙基新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纤维及复合新材料等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蓝图已然彰显。

  我们可以看到,在山能新材料麾下,齐翔腾达年产能26万吨的甲乙酮和年产能40万吨的顺酐多年占据了世界第一产销量;由衰老矿井埠村煤矿成功转型的新升实业所自主研发的国产尼龙1012与尼龙1212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智慧数字工厂内,以卓意玻纤年产8万吨C-CR特种耐碱纤维和沂水厂区年产10万吨高端制造技改项目为代表的山东玻纤数字化生产线投产效率倍增;突破传统水泥行业碳排放瓶颈,东华科技公司的“工业大脑2.0”上线运行,成功实现了碳排放精细管理、碳资产管理、碳排放预测多项功能,达到智能控碳减碳的预期效果……

  沿着红色矿脉重温历史,实地见证百年新跨越,9月21日下午,东华科技公司成为王明华行程中的关键一站。

  甫一进入大厅,王明华一行人便被山东能源(淄博)钙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的规划沙盘所吸引。“如果说东华科技公司作为山能新材料板块创新发展的‘主攻手’,承载着推动集团钙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的‘重担子’,那么,我们山东能源(淄博)的钙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园便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东华科技公司讲解员安娜的介绍下,钙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的发展蓝图就此展开。

  谈及东华科技公司的拳头产品——特种水泥,王明华说:“我曾经开过一次相关会议,其中便提到了咱们国家的水泥行业,水泥无论对基础建设还是对科学工程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实验室中便应用了很多相关产品。”

  在参观中,王明华又谈到:“于科研而言,我的感触特别深。新材料特别的重要,尤其是对我们国家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新的东西出来必须先有新材料,而新材料光研究还不行,像我们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更多的是研发,但想要更好地应用还需要有批量生产,这样才能够改变工业发展的面貌。”而这,恰好是诸多“东华科技公司”的使命与担当。

  重温历史,见证百年新跨越,从劳苦中走来的淄矿工人们高擎红色党旗,紧紧跟随在党身后,从百年前的矿业工会到现在的新材料公司、山能集团,淄矿人始终传承先辈之志,保持昂扬斗志、奋力攻坚破难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时下正值丰收时节。在王明华离开东华科技时,楼厅前别致的绿化果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挂满了串串簇簇的玲珑小果,仿佛是对淄矿百年来艰难玉成的具象。在其后,淄矿人还有更多的山能人,依然在俯身耕耘,期待下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通讯员 孙良栋 王兵 宋明君 王东升 张泽源)

初审编辑:吕晓娈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