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济南将回引4000名人才充实进村班子

2024-01-04 12: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月4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首个以动员激励人才返乡下乡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关于动员激励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有关情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人才政策“双30条”覆盖范围,持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去年11月,还举办了全市首届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创新创意创业创富(“四创”)大赛,出台《济南市新就业形态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首次将乡村治理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懂经营、善治理、有情怀、口碑好的“后起之秀”。比如,长清区沙河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庄鹏,之前是一名“85后”青年企业家,这几年带领群众建起了近3000亩的农业产业基地、淡水鲈鱼养殖基地,村集体年收入一跃突破500万元;比如,扎根济南创业的福建人吴景春,牵头创办“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近年来先后培育优质番茄品种30余个,累计推广种植面积300多万亩,带领群众在黄河边上建起了“番茄王国”;再比如,莱芜区“90”后青年李硕,返乡创业“做豆腐”,先后与当地40余家豆腐坊合作,每年旺季销量达3000斤,带动200多户村民致富。此外,还有章丘区梭庄村的“博士”书记刘备、平阴县东唐村的“兵支书”张磊、历城区朱家庄村的“85后”带头人刘凯等,这些优秀人才返乡回村后,都逐步成长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主力军。

  但是,对标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要求,一些村缺发展引路人、缺产业带头人、缺政策明白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迫切需要更多有本事、有担当、敢于破、善于立的优秀人才,尽快加入到“万人下乡、千村提升”的队伍中来,进一步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的人才支撑。

  为此,济南坚持高点定位、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乡村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治理人才等关键群体,在《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到2025年实现的“四个一批”目标:一是回引一批创新创业的“新农人”,乡村产业带头人达到1万人以上。二是培育一批扎根乡村的“新青年”,选培乡村好青年达到2万人左右,带动3000名以上、30岁左右的年轻大学生回村创业、任职,实现每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三是培养一批躬耕田野的“土专家”,乡土科技人才达到1000人以上,市级代表性技艺传承人达到250人以上。四是打造一批善治兴村的“领头雁”,回引4000名左右在外人才充实进村班子,每个村常态化保持3名以上村干部后备人选。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