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增20亿元!欧盟成济南民营企业进出口最大增量市场

2024-01-25 10: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月24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数说济南看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情况。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民营企业去年对欧盟进出口152.5亿元,增长15.1%,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11%,净增20亿元,欧盟成济南民营企业进出口最大增量市场。

  泉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贺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得益于外贸结构优化、激励政策出台、物流体系建设进度加快等有利因素,济南市民营企业较好地克服了后疫情时期国际形势多变、国外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速优于预期,民营企业的外贸主体地位更加稳固。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外贸进出口规模继续扩大。2023年,济南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值1384.2亿元,增长1.4%,增速较济南市高1.1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超6成,自2013年以来一直稳居全市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

  二是欧盟是民营企业最大的增量市场。2023年,济南市民营企业对欧盟进出口152.5亿元,增长15.1%,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11%,净增20亿元,是民营企业最大的增量市场,拉动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增长1.5个百分点。

  三是自主品牌建设取得成效。2023年,济南市民营企业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在品牌创造、品牌管理、品牌效益上不断取得实效。全年民营企业自主品牌出口349.5亿元,增长6%,占全市自主品牌出口总值的53.7%,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机床、货车等方面。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虽然世界主要国家市场需求、外贸政策难以预估,但随着我国外贸扶持政策继续出台和优化、跨境电商等新贸易业态规模扩大,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在前期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下一步,泉城海关将积极发挥隶属海关牵头作用,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民营经济发展韧性。锚定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聚焦“项目深化年”目标,专题研究支持举措,助力高标准建设国际陆港、小清河复航等,共同推进济南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