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明有大雨或迎22年最凉爽立秋 但要小心“秋老虎”

2016-08-07 08:5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今明有大雨或迎22年最凉爽立秋 但要小心“秋老虎” 

 降雨导致天成路积水严重 记者王锋摄

  连日来,济南的局部雷雨天气一直没有停歇,并多发生在午后至傍晚。不过,周六一大早,淅沥沥的雨声就来提供“叫醒服务”,截至6日21时,济南出现了14个暴雨点和1个大暴雨点,均分布在市区、长清和历城。据悉,此次降水过程将持续到8日,部分地区1小时最大降雨量将达30~40毫米,市民出行注意安全。不过,雨水也送来了清凉,周日最高温仅有28℃,有望成为22年以来最凉爽的立秋。

  今日强降水时段集中在午后至前半夜 

  “早上明明已经下过雨了,中午时感觉有要晴天的迹象,出门就没带伞。”6日,市民刘先生表示,在商场逛了一圈出去之后,就发现被骗了,雷雨又开始继续,而且越下越大。查询雨量数据,截至18时20分,24小时降雨量全市平均16.6毫米,其中市区35.7毫米,平阴、长清、历城、章丘、济阳、商河平均雨量分别为7.8、13.8、29.3、5.2、15.8、8.3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14.4毫米,比常年同期415.8多98.6毫米,多23.7%;比去年同期398.6多115.8毫米,多29.1%。

  据了解,这场降水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明两天还将持续。市气象预报员表示,6日夜间到8日我市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预计全市平均过程降雨量25~4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雨量50~80毫米,6日夜间到7日上午有雷雨或阵雨,雨量5毫米左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7日午后到前半夜,该时段内部分地区1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30~40毫米,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7日后半夜到8日白天有阵雨,雨量5~10毫米。

  连续5天日均温低于22℃才算入秋 

  今年的立秋时间为7日9:52:58,受大雨影响,7日最高气温预计仅有28℃。从2009年至2015年,济南市区在立秋日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1℃、31.9℃、30.6℃、33.1℃、35.4℃、30.1℃、32℃,均在30℃以上。再往前看,比较接近的是2002年立秋,当时济南最高气温为28.2℃。如果今年立秋实际温度不超过28.2℃的话,那么回溯历史,比今年还要凉爽的直接数到了1994年27.7℃。也就是说,今年有望成为22年以来最凉爽的立秋节气。

  不过,立秋可不是入秋,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根据统计,济南的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17日左右。从2004年到2015年这12年,济南的入秋时间为9月18日、9月19日、9月7日、9月27日、9月23日、9月6日、9月18日、9月7日、9月11日、9月23日、9月12日、9月10日。其中时间最早的是2009年,为9月6日;最晚的是2007年,为9月27日。

  8月酷暑不多但夏热继续 

  虽然“立秋”并不能让我们看到秋高气爽的秋天,但往后的温度真的要慢慢降下来了。查询龟山观测站的8月常年均温,8月上旬、中旬、下旬均温分别是 27.4℃、26.0℃、25.1℃,可以看到,到了8月下旬就已经凉快起来了。而对比1951年到2005年的气象数据,济南市连续3天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5℃)共出现过82次,其中6月最多,共14次,7月出现12次,8月仅仅出现过2次。记者了解到,8月酷暑也不多,但夏热会持续到9月。

  很多市民担心,秋老虎会不会突然跑出来“咬人”。从历史资料来看,秋老虎也并不是每年都有。气象专家表示,决定8月底到9月能否有“秋老虎”出没,关键还得看副热带高压,“通常每年8月下旬到9月,副热带高压是逐渐向东、向南撤退,但有些时候,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又重新控制我国东部地区,使得晴热天气增多,如果副热带高压偏弱,北方冷空气偏强,‘秋老虎’将会很‘温柔’”。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7日白天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伴有雷电,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28℃。8日阵雨转多云,北风2~3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29℃。9日多云间晴,南风2~3级,最高气温31℃。10~13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33℃左右。

  相关新闻 

  山东大部分地区这两天也有降水 

  6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7日傍晚到8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雨天气,降雨过程伴有7~8级阵风和较强雷电。全省平均降水量25~35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泰安、莱芜、菏泽、济宁、枣庄等市累计降雨量25~5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50~70毫米;我省其他地区10~30毫米。

  据悉,由于本次降雨部分地区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可能出现内涝,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大,需加强防汛工作。

  相关链接 

  降雨频繁易堵车 经过积水路段得注意 

  “都别走县西巷了,我堵了10多分钟硬是一动没动。”6日下午伴随着阵阵雷声,济南市区再次迎来降雨。驾车出行的市民被堵在路上,吐槽雨天堵车又成了朋友圈的主题。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过程致使我市多条道路积水,交警部门紧急采取交通管制,防止意外发生。

  6日15:10左右,经十路、二环东路等主干路的车辆较多。由于降雨路面湿滑,不少车辆降低行驶速度,市区路口开始出现轻微压车。

  16:10左右,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市区的县西巷北口、南门路口、成丰桥、舜耕济大路口、英雄山二七中街路口和祝舜路胶济线铁路桥积水较深。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历城交警大队已对祝舜路胶济线铁路桥实施交通管制。另外,天桥交警大队已对天桥西辅道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16:30,受降雨影响,济南北和天桥收费站封闭。工业北路钢化路口北辅道无法通行,遭遇同样情景的道路还有世纪大道凤鸣路口、殷陈立交主干路、祝舜路等。

  市区交通几乎是“逢雨必堵”,此次强降雨过程致使市区多条道路出现严重堵车情况。记者通过手机地图查询路况信息发现,城区的经十路、顺河高架路、泺源大街、大明湖路、经七路都几乎全线“飘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