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迎7年“最暖”冬至 济南高温或达11℃

2017-12-22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伴随着近几天气温走势不断“抬头”,今年冬至比往年要“暖一点”,今天最高气温或达11℃

  大众网济南12月22日讯(记者 张兴华)12月22日0点28分,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古说,冬至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伴随着近几天气温走势不断“抬头”,今年冬至比往年要“暖一点”,今天最高气温或达11℃,这可以说是7年来“最暖”冬至。

  “这两天暖和,出门锻炼都不敢穿厚衣服了。”在泉城广场晨练的夏女士说。22日一早,记者来到泉城广场看到,晨练的市民三五成群,有的放风筝,有的打太极,好不热闹……

  据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南风3-4级转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11℃左右。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北风短时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左右,明天最高气温8℃左右。

  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过后,太阳又慢慢地向北回归线转移,北半球的白昼又慢慢加长,夜晚渐渐缩短。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另外,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吃饺子成为多数中国人冬至的风俗。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省滕州市流行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古人喜贺冬至,今人虽多不以为节,但冬节再怎么说也是“年时八节”之一,吃货们还是不会放过这有着各种冬至特色美食的节日的:如北方水饺、潮汕汤圆、东南麻糍、台州擂圆、合肥南瓜饼、宁波番薯汤果、滕州羊肉汤、江南米饭、苏州酿酒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常年常温18℃的泉水汇流而成的大明湖 怎么会结冰?

    20171222081912133.jpg

    大明湖近日结冰了,从百米高空俯瞰,犹如一幅巨型冰画。但因为从地下喷涌出来的泉水温度要高于地上温度,再加上泉水的流动性很强,因此护城河、大明湖等结冰的可能性非常低。也就是说,湖水的流动性大大降低,这应是其大面积结冰的重要原因。[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
  • 探访24小时保洁路段芙蓉街 深夜凌晨一抹橘黄温暖寒冬

    20171222071218466.jpg

    图/本报记者 张一  12月20日凌晨2:30,气温已到零下,白天热闹拥挤的芙蓉街褪去繁华归于宁静。借助洒水车的灯光,历下城管泉城路环卫所保洁员卢传军和同事开始冲刷作业。洒水车先洒一遍水,随后卢传军和同事用刷子逐个对地板冲刷。[详细]

    12-22 08-12济南日报
  • 玉函路隧道今晚通车 济南城市快速路网中轴线彻底打通

    20171222074658567.jpg

    21日,玉函路隧道入口,施工人员在做通车前的最后准备。据介绍,玉函隧道全长2.755公里,是济南首条城市隧道,是构建南北快速路新走廊,实现“中疏”战略的重要举措。南部景观区、主城区、东西部城区被这条黄金通道更紧密地连为一体,为整个济南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详细]

    12-22 09-12济南时报
  • 全部取消行政级别,济南800多所学校不再有“官”

    大众网12月22日讯21日,济南市编办主任张强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了市民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月29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摘“官帽”,成为全市首个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区县。[详细]

    12-22 09-12大众网
  • 今年济南雾霾少了?提前响应打掉至少两个重污染天气

    大众网济南12月21日讯今年取暖季,济南的市民感觉到与前几年相比重污染天气明显少了许多。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由于提前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12月以来济南已成功减少了两个重污染天数。[详细]

    12-22 09-12大众网
  • 济南今年查处机动车过户造假172起 近半涉假发票假保险等

    辽宁一辆价值150万元的路虎车伪造发票企图落户济南,河南一辆抵押轿车伪造发动机号企图在济“洗白”……21日,济南市车管所通报称,今年已查获类似用假造假违法行为172起。市车管所查验科副科长张敦华提醒,现在犯罪分子的“洗白术”有很多,如果对车不是比较了解,...[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