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寒 这个腊八节济南部分地区或在小雨中度过

2021-01-20 13: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大寒节气,也是俗称的腊八节。今天,济南退去日前的寒意,迎来气温回升,一如杜甫诗中所写的“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济南多云,最高气温9℃,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3℃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0℃左右。此外,今天夜间,济南部分地区或将迎来小雨,降水概率60%。

  “腌制腊八蒜,现在的气温是最合适的,不太冷,也不热,今年一定能腌制得更加翠绿香甜。”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腌制腊八蒜的成功与否与腊八节这段时间的气温息息相关,将剥好皮的大蒜装在可以密封的罐子中,以清香甘冽的米醋浸泡,放置在0℃左右的气温环境中储存,奶白色的大蒜就会渐渐变得通体翠绿,并吸足米醋的香气和甘甜。腌制至除夕,一道北方家庭必不可少的传统小吃——腊八蒜便可上桌。

  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是传统的民间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都会选择腌制腊八蒜、熬制腊八粥等方式庆祝。过了这一天,离春节就不远了,自古以来,民间就素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

  此外,记者还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截至今晨9时10分,济南市风力已明显减弱,济南市解除大风蓝色预警。但近日昼夜温差较大,大众网·海报新闻提醒各位市民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以下是济南未来三天天气信息:

  1月21日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0~2℃,最高气温11℃左右。

  1月22日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3~0℃,最高气温6℃左右。

  23日多云,北风3级,气温缓慢上升,24日最高气温8℃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