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空气交汇频繁 本周济南天天有雨

2021-07-12 17:2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从6月下旬至今,济南降雨频繁,雷阵雨、大风、冰雹等天气频频造访泉城。7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新的一周,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济南或迎来连续阴雨天气,一周有雨。因空气湿度较高,体感闷热,有中暑的可能,市民外出时需注意防范。

  “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暖湿气流输送了充沛的水汽,同时,华北地区高空低涡底部冷空气扩散南下,南北冷暖空气交汇,天气形势比较稳定少动,预计未来五天济南雷阵雨天气频繁。”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李瑞告诉记者,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降水概率较高,预计一周有雨。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7月12日17:00,济南市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76.4毫米,比常年同期264.3毫米多112.1毫米,多42.4%;比去年同期297.9毫米多78.5毫米,多26.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周降雨频繁,但未来两天济南最高气温仍有可能达到34℃左右,本周下半段最高气温或在30℃左右。

  “雷阵雨多在午后到傍晚时段发生,早晨到上午这一时段气温上升比较快,预计未来两天(13日、14日)济南最高气温在34℃左右。同时,受持续降雨的影响,本周下半段(15日到18日)空气湿度增大,云量增多,预计最高气温或在30℃左右。”李瑞表示,温度相同时,空气的相对湿度也会影响人的舒适度,虽然本周下半段气温有所下降,但因为空气湿度变大,室外体感闷热,市民外出时应采取一定的防暑降温措施,谨防高温中暑。

  未来几天,雷阵雨天气逐步活跃,低洼地段有可能出现积水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步行外出时要仔细观察自己所处位置及路面积水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冒雨前行或寻找安全的地方避雨。避雨时,注意不要倚靠路灯杆、电线杆等金属物,避免与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物体接触;同时,远离不牢固围墙、建筑工地临时围墙、广告牌等临时建筑物。

  气象万花筒:

  碎积云:不规则的松散碎片,形状多变,呈灰色或灰白色。由层云分裂或由雾抬升而成。山地的碎层云早晚也可直接生产。(济南市气象台、济南气象学会联合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