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今日离鲁 未来一周济南雷阵雨天气频繁

2021-07-30 17:19: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欢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7月30日,济南远离台风“烟花”的影响,迎来久违的大晴天。不过由于连续几天的降雨天气,今天济南的气温略低,早晨体感偏凉,市区最高气温在29.3℃左右。明后天,预计济南先晴后雨,气温先升后降,未来一周雷阵雨天气或将频频造访泉城,狠刷一波“存在感”。

  过去几天,台风“烟花”给泉城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不仅上下班时间变了,航班、客运、公交也根据实际情况减少调整了班次。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27日11时-30日6时台风“烟花”影响济南期间,济南187个测站过程雨量全部超过50毫米,其中有116个超过100毫米(占比62.0%)。济南全市平均过程雨量为106.6毫米(南山区出泉沟最大197毫米),市区113.5毫米(刘家庄最大156.5毫米)。

  今天早晨,台风“烟花”移入渤海,对山东省的风雨影响明显减弱。不过,近期降雨天气占据主场,预计未来一周济南雷阵雨天气频繁。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济南今天夜间到明天(31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35℃左右。31日夜间到8月1日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转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8~9级,最高气温30℃左右。2日多云,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北风3级,最高气温29℃左右。

  天气预报中经常会提到“局地性雷阵雨”,“局地”到底在哪儿?有没有可能提前预报出来具体位置?

  “这也是预报员非常关注、而且非常头疼的问题。东边日出西边雨,西边下雨的地方便是‘局地’”。”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这样解释道:拿一杯水从上往下泼,地面上会形成斑斑点点的水印,被水淋到的地方就是“局地”。

  “局地”的范围一般比较小,有句谚语说:“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或者大家经常说的“牛背雨”,描述的就是这种局地性雷阵雨。

  “在我们济南的夏天,这种情况是经常出现的。就像泼水一样,局地性雷阵雨出现的位置也是比较随机的,跟近地面温度、湿度条件有关,跟地形有关,还可能跟大城市热岛效应有关。”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也正是因为“局地”的范围小,当前的观测密度、预报资料不能完全描绘出“局地”的情况,也就是经常所说的“大网捕小鱼”,“局地”就是漏网之鱼。因而,“局地性雷阵雨”的短期预报难度非常大。

  天气预报员提前一两天可以通过分析气象资料、分析强对流产生的三个条件,大体上确定这一天的某段时间会有局地性对流,但是具体位置无法确定。在临近时段才能利用卫星、雷达来确定“局地”具体位置,所以“局地”天气的预报预警时效特别短。“我们都有这种感受,前几分钟还是艳阳高照,后几分钟便乌云密布开始下雨。有时候‘局地性’天气的预报时效很可能只有几分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升级的济南机场航站楼北指廊长啥样?来跟记者探访

    [详细]

    07-30 08-4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花样玩法“翻转一夏” 济南融创文旅城解锁暑期新玩法

    近日,济南融创文旅城“翻转吧!夏天”暑期旅游季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昆仑决城市英雄赛、幻“城”国际啤酒节、山东首届迷笛亲子嘉年华、2021“泉城之夜”文旅嘉年华、山东首届亲子戏剧季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悉数亮相,整合融创乐园、融创海世界、融创水世界、融创体育世界[详细]

    07-30 10-33苑文飒
  • 30日起,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7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配合工程施工,明后天,济南水务集团计划开展管道合口及冲洗工作。届时,兴济河至匡山小区中路段道路南侧用户、市中区兴仲路用户用水受影响。[详细]

    07-30 09-59大众网
  • 停水作业“零影响” 济南水务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7月中旬傍晚,济南水务集团客户发展部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客户管家张睿智却接到了一位用户的接水报装申请。在了解用户的诉求后,张睿智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用户想在小区管道井内安装水表,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需要根据用户所在楼层进行停水作业[详细]

    07-30 16-05大众网
  • 商河: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 10万元以上村394个

    7月3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闫志强介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商河县强化系统思维,坚持改革破题,推进融合发展,实施铸魂赋能、夯基筑垒、动力引擎“三大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全面过硬,为建设新时代[详细]

    07-30 16-21大众网
  • 台风过境 济南近三千处建筑工地零险情

     2798个在建建筑工地无险情发生,直管D级危险公房所有住户全部搬离,6个检查组密集检查督导燃气供热行业安全,50余人次对公租房小区现场巡查……面对台风“烟花”的来势汹汹,济南市住建局系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住建人的责任和担当。截至2[详细]

    07-30 16-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