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至,济南气温重回30℃以上

2022-07-07 15: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7日,迎来了小暑节气,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盛夏正式开始,济南即将开启“烧烤模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7日~9日天气晴好,气温将重回30℃以上。

  关于小暑节气,您了解多少呢?

  小暑分三候:一候温风至,风中夹杂着热浪;二候蟋蟀居宇,暑气难耐,蟋蟀也躲到庭院墙角下寻找阴凉;三候鹰始鸷,地面气温太高,老鹰振翅高飞前往高空寻找清凉。此时,大地少有凉风,天地间仿佛变成了“蒸笼”、“烤箱”,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除了高温,降水在小暑期间也明显增加,鲜明诠释了“雨热同期”的季风气候特点。数据显示,全年来看,夏末秋初为降雨充沛时段,其中,小暑节气最多,平均雨量达到64.7毫米。预计今年小暑期间,我国依然维持常年小暑大致的天气特点,高温晴热和强降雨并存,总体呈现出“南北雨多、中间高温多”的夹心状天气格局。

图片来源于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小暑时节,济南天气如何呢?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7日天气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22℃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7日夜间到8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9日多云转阴,南风3级,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