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伏,济南周末最高温冲上35 ℃

2022-07-16 09: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今日,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在济南拉开帷幕,标志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马上来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60%,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

  关于三伏您了解多少呢?

  三伏分为头伏、中伏、末伏。伏,指天气太热,宜伏不宜动之意。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以今年为例,7月16日入伏,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是个“加长版”三伏。记者通过查询2001年至2022年的三伏时间表发现,这22年里有17年都是“加长版”三伏,占比高达77%,可见“普通版”三伏不普通,“加长版”三伏更常见。

  此外,三伏天有吃三瓜的说法:三瓜即苦瓜、丝瓜和冬瓜,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帮助排除毒素、健脾开胃,非常适合三伏天降温防暑。另外,民间还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俗话说“热在三伏”,为何三伏天会这么热?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主要是因为入伏后,夏季风逐渐抵达最北端,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三伏天期间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且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在其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还影响人体汗液排出,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本周末济南依旧会有雷阵雨,但雨水并不会带来清凉,明后两天济南最高气温将达35℃!加上空气湿度比较大,这个周末闷热的“桑拿天”将会给市民朋友的户外出行带来不小的困扰。周末2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今天白天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60%,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今日夜间到17日多云转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23~25℃,最高气温35℃左右。

  大众网·海报新闻温馨提示:伏天里,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冷风直吹;护好咽喉和后心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