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啦!济南7日夜间将迎中雨

2022-08-07 1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今天开始,进入立秋节气,济南也盼来了降温的好消息。据济南市气象局显示,今天夜间到8日阴有中雨,最低气温29℃左右,最高气温37℃左右。

  古人概括的立秋物候是: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此时节,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凉风至”。通常每年的“七上八下”,是中国多数地区最热的时期。立秋是揪着最热旬的尾巴来到我们面前的,立秋并不等于入秋,依然承载着暑热的本色,秋意也并未登场。

  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全国平均气温开始从逐步升高转为下降。从中国常年夏秋季各节气平均气温演变图上可以看到,立夏到大暑气温一路升高,大暑达到顶峰,立秋时节的全国平均气温迅速从大暑的22.4℃降到21.2℃,跌到夏至前的水平,之后,全国大部日渐凉爽。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今日立秋直接拉低了气温的热情,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傍晚局部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30%,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29℃左右,最高气温37℃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4级,容易中暑。

  今天夜间到8日阴有中雨,伴有雷电,降水概率90%,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2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9℃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9日阴有小到中雨,伴有雷电,降水概率90%,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29℃左右。

  10日雷阵雨,南风转北风2~3级,最高气温27℃左右。

  11~13日多云间阴,南风2~3级,气温略有上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醒:立秋时节气温仍然较高,食品极易腐败变质,应多吃生津滋润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保护肠粘膜和肠道功能。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