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气温骤降,凉意渐浓

2022-09-23 13: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今天(9月23日),中国迎来秋分节气,顾名思义,就是把秋天分为两半的意思,这也不仅意味着秋天已经过半,同时也意味着高温天气已经彻底结束。然而,济南天气也十分应景,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今起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3℃左右,最高气温22℃左右。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常年秋分时节不仅是季节转换的重要时期,也是冷空气趋于频繁的时候。秋分一到,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一次次的降水过程,气温也随之下降,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寒凉感凸显。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北方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是秋分时节的一大气候特点,尤其是最低气温下滑迅猛。数据显示,秋分节气期间,全国平均最高气温为20.8℃,最低气温9.1℃,温差达11.7℃,其中全国平均最低气温首次跌至10℃以下。

  此外,秋分也被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此时正是秋收、秋耕和秋种的“三秋”生产期,有关济南“三秋”生产期的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今天夜间到24日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3℃左右,最高气温24℃左右。

  25日晴,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3℃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7℃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

  26~27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26℃左右。

  28~29日晴,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