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核高校教师?教育部出新招

2016-09-22 17:11:00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王明婷

  师德考核放首位,科研评价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重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明婷)如何考核高校教师?这是高校发展的核心。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完善科研评价导向,重视社会服务考核。(以下简称《意见》)。

  师德考核具有“一票否决”资格

  《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应当把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

  对于师德考核办法,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同时,《意见》指出在选聘阶段也应严格考核思想政治素质,严格聘用程序,规范聘用合同,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并作为教师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

  师德考核甚至具有“一票否决”的资格。《意见》提出,高校教师有师德禁行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并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处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针对高校教师轻教学重科研的情况,《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把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明确教授、副教授等各类教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教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解答学生问题,指导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以及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等工作,应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在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方面,《意见》指出,学校应实行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认为,对于高校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难度很大,比如,学生是教师评价的重要主体。但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会受到一些复杂因素的影响,比如在一些高校,对教学负责,对学生管理严格的教师未必能得到好的评价,“这些问题也需要在实践中逐步解决”。

  韩民强调,加强和改进外部评价固然重要,但对教师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如何将外部评价转化为教师内在的自觉与约束。

  看重“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

  为了转变重数量轻质量的科研评价倾向,《意见》提出扭转将科研项目与经费数量过分指标化、目标化的倾向,改变在教师职称(职务)评聘、收入分配中过度依赖和不合理使用论文、专利、项目和经费等方面的量化评价指标的做法。

  《意见》提出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将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的学术成果作为评价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明确教师科研评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3年;科研团队考核评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5年。

  另外,《意见》提出,针对不同类型、层次教师,按照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

  此外,《意见》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要求高校在教师考核指标体系中增设教师专业发展指标,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细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要求。同时,要求落实每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

  对于此次教育部下发的《意见》,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评价,其直面了当前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存在的具体问题,改革方案颇具针对性。然而,要让这些改革方案真正落地,他指出,还必须解决两大根本性问题:其一,要调整对高校办学的总体评价,淡化行政评价,进行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其二,要对教师实行专业同行评价,而不能再由学校行政部门制订评价指标、实施评价

  韩民认为,相对于过去对高校教师的评价偏重其作为研究者的研究能力和业绩,新出台的《意见》体现了对高校教师的师德和教学业绩等其他方面因素的重视,说明对教师的评价更加多维和全面了,这符合高校教学改革对教师的要求。但是,在操作层面对师德进行恰当的评价,“考核的标准、过程,考核的主体,即由谁来做评判等等,还需要摸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韩霄鹏 摄)  9月20日,记者在泉水景观带采访发现,由于地下水位高企,泉群喷涌畅旺,虽然常规暑期客流高峰已过,泉水游仍然爆发出强大的吸引力。一个操着广东口音的旅行团经过,大家忙着与黑虎泉合影;在“碧筒饮”直饮点品尝泉水;挨个欣赏泉池,显得兴致勃勃。[详细]

    09-22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兵妈妈齐亚珍22年认下30多“干儿子” 筹款300万

    济南兵妈妈齐亚珍22年认下30多“干儿子”,筹款300万

    就拿新疆边防军人周存建来说吧,就让齐亚珍牵挂不已。齐亚珍一边抚慰周存建,一边动用自己在北京的关系寻找周存建的父亲。治疗费用够了,齐亚珍决定亲自去趟新疆,去照顾周存建。[详细]

    09-22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今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民李先生(化姓)中秋节前夜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捡到10万元巨款,但过去4天仍无人认领。@笔耕不辍:那个领导后悔死了,尼玛的不早说里面有钱呢,还以为就几瓶红酒和一坨普洱茶 [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首届济南市野战运动公开赛决赛24日举办

    济南野战运动协会承办的首届“体彩杯”2016年济南市野战运动公开赛决赛将于9月24日在济南市市中区国防教育基地举办。本次比赛历时三个月,济南市6个赛区30多家俱乐部和1000余名野战运动爱好者参加。[详细]

    09-22 16-09大众网
  • 首届济南市青少年马术锦标赛开赛

    由济南市体育总会主办,济南市马术协会发起组织的首届“济南市青少年马术锦标赛”将于9月24、25日在山东爱马人马术俱乐部举办。[详细]

    09-22 16-09大众网
  • 明天起,济南公交319路与10路支线整合为10路支线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历城区部分村庄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提升公交区域服务水平,9月23日起,济南公交将启用柿子园公交车场,优化整合10路支线与319路,同时调整优化322路。[详细]

    09-22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