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家园”诈骗团伙专坑老人 推销高价保健品

2017-01-14 20:56: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李栋

  推销会现场

  老人家参加推销会,被哄得很开心。

  骗子推销的保健品远高于出厂价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 通讯员张毅涛、吴木荣摄影报道)给老人过集体生日,下跪哭喊“爸妈”、现场表演“金鱼敌敌畏中毒后复活”以显示药品神奇功效,感情牌+障眼法+米油鸡蛋小恩惠,最终目的就是骗老人的钱!昨日,广州荔湾警方通报,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于近日端掉一个高价售卖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团伙,抓获程某(男,40岁,河南郑州人)等7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开设多处经营网点,荔湾警方现已破获该团伙案件52宗,及时为60多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2016年11月15日,一位老人到荔湾区公安分局石围塘派出所报案,称其被“社区家园”公司石围塘店以夸大药效和承诺退款的方式骗去11000元。

  了解到老人家被骗的情况后,石围塘派出所民警带着老人家火速赶到位于芳村大道西的“社区家园”石围塘店现场。店铺负责人杨某体(男,21岁,广西贵港人)不但不愿给老人退款,还大肆宣称其公司是合法经营,警察的行为干扰了他们的正当经营。

  随后,一个以高价销售保健品专门诈骗老年人的团伙渐渐露出端倪:受害者可能多达百人,全部都是55岁以上的老人。

  高出原价10倍推销保健品

  “社区家园”这个名字本身就暗含欺骗,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从2016年7月开始,在荔湾开设“社区家园”石围塘店和芳村店两家门面店,派传单时就打着社区的旗号,声称是跟社区居委合作来关爱老人家的。团伙以“柴米油盐酱醋茶,你家缺啥我送啥”的“爱心”“行善”为名,通过派送大米等礼品的形式,吸引老年人到其店内听所谓的健康讲座,继而诱惑老人家到荔湾西朗和佛山黄岐的酒店听讲座。

  团伙成员充当讲师,现场表演“金鱼复活”、饮用“敌敌畏”等把戏,利用化学手法故弄玄虚,鼓吹某些品牌产品的功效,以高出原价近10倍的价格推销保健品,骗取老人家的钱财。如某公司生产的生物素出厂价为450元人民币,犯罪嫌疑人却肆意抬高价格,以高出出厂价近10倍的价格出售。

  高价纳豆胶囊实是发酵黄豆

  为了令老人家心甘情愿地花大钱买产品,团伙大打感情牌,还不时为老人家举办生日晚会等“关爱”活动,下跪喊“爸妈”。

  据了解,在用于诈骗的4种保健产品中,灵芝口服液等3种产品本身没有问题,其实就是普通的保健食品,结果被吹了成包治百病,而且价格高出市价10倍以上。而另一种保健品纳豆胶囊,则是假冒某品牌的产品,其实就是发酵的黄豆,正品售价不到100元一盒,结果卖给老人家要3000元一盒。

  套路深 诈骗三步走 老人被骗惨

  第一步:上街寻找行骗目标,主要在菜市场、地铁、公交站活动,派发可以免费送礼的宣传单张,吸引老人家到石围塘店和芳村店两间门面店听所谓“健康讲座”。

  第二步:以每天免费送大米(一小袋,约1千克)、油等小礼品形式,取得老人家的欢心和信任。

  第三步:租酒店开设所谓健康讲座,实为产品现场推销会,诱骗老人家参加。他们称之为“会销”,组织超过数百人的老人开大会,连开四天。前两天讲“养生”,第三天卖产品,只有购买了其产品才有资格参加第四天的会,在第四天时,会对购买产品的赠送小礼品。

  现场由所谓讲师现场表演“金鱼复活”、饮用“敌敌畏”等把戏,大吹特吹产品功效,蒙骗老人家,并通过给老人家祝寿做生日的方式,欺骗老人家感情。老人家被鼓吹的产品功效和嫌疑人的演技所打动,自愿掏钱高价购买保健品。

  截至案发,该团伙已经开了6场“会销”,多的被骗几万元,少的几千元,每次金额至少都有二三十万元。

  大揭秘 讲稿够详细 骗人有剧本

  在警方缴获的讲师讲稿中,详细地记录其诈骗手法,以下是剧本节选:

  “为什么叫社区家园,这个有点公家性的了,对不对?一想到这个社区就想到了国家政府啊,社区居委会等等之类的,是不是?其实我们社区家园跟居委会是一样的……(打居委会旗号)

  我帮助你们在健康的道路上排忧解难,控制疾病、预防疾病,你们只要按照我讲的传统方法,把自己的身体搞好,那么我认为和在座的各位都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分,你珍惜这份缘分,你不吃亏,你赚多了,我不说让你赚多少钱,但是有可能让你多活30年40年!”

  受害者 骗子帮过生日 很兴奋很感动

  68岁的吴姨是买菜时在地铁口接到的传单。后来,吴姨就接到了邀请函去酒店听“健康讲座”。讲师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声称妈妈得了癌症,自从喝了××口服液之后,癌症就好了。

  接着,开始表演药效功能:现场放了2个鱼缸,里面放了20多种药,开始是黑色的,后来倒入口服液之后,马上变成了白色,像牛奶那样。还表演了“金鱼复活”,往鱼缸里倒入“敌敌畏”,金鱼立刻死了,倒入口服液,又马上活了。“简直太神奇了”,吴姨觉得不可思议。

  现场还会给老人们集体过生日,几百个老人在一起切蛋糕,吹蜡烛,唱生日歌,“很开心,这么多年都没过生日了。”吴姨说,当时很兴奋很感动,那些工作人员还会下跪哭喊“爸妈”,让很多老人都觉得特别感动,这时现场工作人员就趁着气氛高喊,买了,买了。

  揭骗术 “敌敌畏”是冰红茶 复活只是障眼法

  “其实所谓的‘敌敌畏’是冰红茶饮料”,头一天晚上,他们买到装有“敌敌畏”的瓶子,把里面的“敌敌畏”倒出来,用双氧水进行清洗,然后倒入冰红茶,接着在瓶口四周涂上一层“敌敌畏”,让老人靠近闻,“当然会觉得有很大的农药味道”。

  而“金鱼复活”的表演则是,先买回两个鱼缸,滴入“敌敌畏”,金鱼马上“死”了,然后再倒入口服液,金鱼马上“复活”。“其实是使了一种障眼法”,先用特殊手法弄晕金鱼,倒入所谓“敌敌畏”,金鱼就“死”了,接着倒入口服液后,金鱼又“活”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