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绽放“科技之美”

2017-04-21 10:35: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加博会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聚集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实力企业,包括OPPO、vivo、金立、劲胜精密等。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2017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众多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中,以“移动智能,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7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无疑是重头戏。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4月20日召开的产业大会吸引了200多位业内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参加,畅谈国际国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发展大势。

  记者在本届加博会专业展之一的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上看到,采用“街区式特装展”设计的301个展位上,聚集了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下游的实力企业,包括OPPO、vivo、金立、劲胜精密、伯恩光学等。

  “科技之美”成为参展的智能手机行业企业的最大看点。国产智能手机的明星品牌vivo携其引以为傲的终端产品——vivo Xplay6和vivo X9亮相,四弧面3D玻璃、全金属一体化设计等领先业内的制造工艺,充分展示了新技术的魅力。“公司2011年进军智能手机行业,2014年进驻海外市场开启品牌国际化道路,现已晋级全球第五大、中国第三大手机品牌。”展位负责人自豪地说。另一国产智能手机实力企业OPPO,带来了在最近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大放异彩的OPPO5倍变焦并带光学防抖的拍照技术,这项连苹果公司也密切关注的技术,很快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注意。

  “为人们创造更高质量的生活,这是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未来应该坚持的发展方向。”在与展会同时进行的2017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他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也顺势而为,打破手机存在的禁锢,寻求多元创新发展。移动智能终端产品逐步拓展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赋予教育、医疗、零售、建筑、能源、汽车等诸多行业新的服务手段,在改善人民生活、提供生产便利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智能终端产业的迅速发展,开拓出一片新的领域,也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大会上,加博会组委会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报告》指出,当前智能手机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进入缓慢增长期。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智能化和网络化成为了移动终端的鲜明特点,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2007年第一代苹果手机的问世,向人们展示了移动终端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标志着移动终端进入智能化时代。经过几年的发展,全球移动终端产业规模迅速扩张。当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得到了快速发展,产品形态基本稳定,市场规模进入缓慢增长期。

  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无人机、导航设备技术不断突破,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此外,以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为主的新型移动智能终端开始崭露头角,引领了移动终端产业的发展潮流,有望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点。

  《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加快布局,从终端芯片、操作系统、整机制造等方面积累竞争优势,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三星、苹果等行业龙头延续了其传统移动终端方面的领先优势,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索尼、HTC等厂商,依托其在电子信息领域的长期积累,在虚拟现实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专家指出,我国移动终端产业起步较晚,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应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东莞作为我国智能手机产业重镇的经验做法引起了关注和探讨。据介绍,东莞有着vivo、OPPO、金立等知名手机品牌,加上周边制造业发达的优势,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手机生态产业链。2016年,东莞的手机产量达到3.59亿台,占全国手机产量(22.61亿台)的15.9%,出货量超2.55亿台,占全球五分之一。

  一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是,东莞智能手机出口单价正持续提高。东莞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该市出口的智能手机单价同比提升超30%。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0月,东莞手机出口平均价格为每部622.9元,同比上涨29.6%。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随着高端环节技术创新的突破,国产智能手机制造“量多利少”的状况有望改变。

  “对于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说,单纯靠加工制造难于满足其发展的需求,在科技创新、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寻求突破是关键。”东莞科技创新企业协会秘书长曾鑫国说。据了解,宇龙通信、华贝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已在东莞设立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根据《东莞市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东莞将力争把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建成全国智能手机创新研发基地、全国智能手机自主品牌培育孵化中心和全球智能手机整机重要制造基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积金新政落地 首套房申请公贷须“无房无贷”

    20170421065429629.jpg

    4月19日,济南出台楼市最新调控政策,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实施细则明确了首套房申请公贷的认定标准:本市户籍缴存职工、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记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视为首套房贷款。[详细]

    04-21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蓝天加白云 晴好天气惹人醉

    W020170420602740943308.jpg

    4月20日,济南空气通透,碧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良好的空气质量使人心旷神怡。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4月20日,济南空气通透,碧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良好的空气质量使人心旷神怡。[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济南最“文艺”蔷薇花开了

    W020170420601708942889.jpg

    4月20日,济南趵突泉公园外,蔷薇花缀满枝头,摇曳多姿,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给泉城增添了勃勃生机,成一抹靓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4月20日,济南趵突泉公园外,蔷薇花缀满枝头,摇曳多姿,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给泉城增添了勃勃生机,成一抹靓景。[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济阳县纪委通报5起典型问题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获悉,近日,济阳县纪委通报5起典型问题。 [详细]

    04-21 10-04大众网
  • 章丘:让吃苦者吃香 让实干者实惠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提出“让实干者实惠”。“让实干者实惠”与“为担当者担当”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制度体系。 [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共青团路5月20日将全面通车 市中区政府立下军令状

    4月20日,共青团路在加紧施工中,五一期间将实现双向通车。4月20日,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来到共青团路人防工程项目部,在现场立下军令状:5月20日全面建成通车,并争取在五一假期期间,共青团路打开道路南侧,初步实现双向通行。[详细]

    04-21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