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食汤水,专治节后食欲不振

2017-10-12 10:10: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中秋团圆,家人聚会吃大餐是必须的,但漫漫8天长假,东家一餐,西家一餐,很容易就导致积食,甚至是伤了肠胃,导致消化不良。有什么汤水可以促进消化、解油腻、养肠胃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介绍,中药材里面荷叶、山楂、紫苏叶、神曲、鸡内金、鸡屎藤、布渣叶、丝瓜络等都是很好的消食化滞食材,可以选择其中的几种煲汤试试。

  ① 三仙煲白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1个约500克,生麦芽20克,山楂10克,神曲10克,瘦肉250克。

  做法:瘦肉洗净备用,萝卜去皮洗净后切成小块,先将麦芽、山楂、神曲在镬中用文火小炒至有香味,再连同上述食材一起加水1000毫升,煮开后文火熬煮一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下气化痰。麦芽擅消麦积,山楂擅消肉积,神曲擅消米面之积,中医认为焦香入脾,将三中药材炒香配合一起使用有很显著的健脾消食功效,所以又称“焦三仙”,是常用的消食化滞药对之一。萝卜擅长下气消痰,诸种食材搭配对于食滞胃肠引起的腹胀、大便臭秽粘腻、咳嗽有很好的化解作用,并能醒脾开胃,较为适合作为聚餐后的保健汤水。

  ② 鸡内金淮山煲粉葛

  材料:鸡内金20克,鲜淮山50克,粉葛250克,猪骨250克,生姜5片

  做法:鸡内金浸水一晚,粉葛及鲜淮山去皮切成小块,猪骨焯水,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文火熬煮2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是方消补并行,老少咸宜,特别对脾胃气虚表现为容易乏力、腹胀纳呆、口淡等的患者较为合适。

  ③ 茵陈荷叶煲鲫鱼

  材料:茵陈20克,荷叶1块,布渣叶20克,陈皮5克,鲫鱼1条

  做法:干荷叶先用水浸泡一两小时,茵陈洗净备用,鲫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后先用盐腌制片刻,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茵陈及荷叶,文火熬煮2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行气化湿,消食醒脾。茵陈配合布渣叶能导湿护肝,荷叶醒脾消食,是方有解酒消食,护肝健脾的功效。

  ④ 丝瓜络山楂煲雪梨

  材料:丝瓜络20克,山楂20克,雪梨1个

  做法:雪梨去皮并切成小块,丝瓜络、山楂洗净后加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熬煮1小时放凉至室温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去积。丝瓜络内服能通络,作为清洁用具能很好地去除顽固污渍,因而是很好的消积去脂药材之一,配合山楂能有效消脂化食,雪梨能有效去火,可代茶用。(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济南网点暂未调整

    距离“双11”还有整一月,“剁手族”已经开始往购物车里扔东西了。快递小哥常跳槽  自2015年以来,快递实名制就已被多次提及,但推行“仍在路上”。一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社会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人员变动频繁,因此对落实实名收寄的主动性不高。[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地入账33.64亿 袖珍地块配建安置房

    1.jpg

    10月11日上午,济南迎来国庆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挂牌地块中有8宗商业用地,仅一宗居住用地,最终全部成交,土地出让收入约33.64亿元。此番15号地块再次以30927万元的起始价挂牌出让,经过33轮竞争,最终碧桂园以62927万元摘得。[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今冬供暖报停还剩5天 供暖缴费截止到11月15日

    1.jpg

    10日,记者从省城各热企获悉,今冬供暖报停的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24时。1、客服营业厅交费:除之前已有的营业厅网点,今年热力集团新增了济钢客户服务营业厅,为周边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业务办理服务。[详细]

    10-12 09-10齐鲁网
  • 济南女子遭遇房产困局 自掏8成房款难抵“前任”工龄补贴?

    2010年省直房管中心审核通过的职工购房审批表中,张军的配偶仍是亡妻之名。果不其然,2016年,济南一类似官司中,阚某上诉,因为房改房过程中,继母使用了阚某已故父亲的工龄补贴,他不服原判决要求继承房产。[详细]

    10-12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毛巾厂地块本月中旬将完成拆迁 将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毛巾厂地块改造项目被征收人签约工作已顺利完成,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房屋拆迁,下一步将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据了解,济南毛巾厂拆除后,规划了4个建设地块,其中两个地块是居住用地,一个是幼托用地,一个中小学用...[详细]

    10-12 09-10山东商报
  • 济南:最高温才14.4℃ 昨天是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昨天截至下午4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才14.4℃,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4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14.4℃,发生在昨天0点,其后气温均呈下降趋势,最低气温为11.1℃,发生在16时。[详细]

    10-12 09-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