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以安为先 谨记这五点

2017-10-12 10:1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中毒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志前

  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美事之一,如何才能既大快朵颐吃得痛快,又能保证安全放心?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中毒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志前提醒,食品安全无小事,饮食要节制,对吃要谨慎要细心,但也无需过分敏感,还要杜绝食用有毒的食材,避免不恰当的烹调方式,从而将食物中毒的风险降至最低。

  不熟悉的野生食材 避而远之为妙

  食用含毒的野生菌类或动植物,是常见的食物中毒原因之一。杨志前表示,每年这类事件虽不多见,但中毒的主观因素大多相似,往往与中毒者盲目相信经验有关。年年都有报道的野蘑菇中毒事件就是典型例子。

  长期以来,不少人总觉得毒蘑菇都应该是颜色鲜艳的,然而,广东地区常见的毒蘑菇——白毒伞和铅绿褶菇,外表却相当朴实无华,非常容易与可食用蘑菇相混淆,有很强的欺骗性。其中,白毒伞尤其危险,食用50克就足以使一名成年人死亡。今年广州花都区就有一起6人误食白毒伞中毒的案例,其中3名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肝损害,经过积极的血液净化治疗才得以好转。

  杨志前说,现在野外冒险摘野蘑菇食用的人少了,但假期旅游期间,人们在购买不熟悉的野生特产时,一定要多留心。“有这么一个例子,某公司组织去西南旅游,当地牛肝菌特别有名,就买了三包晒干的牛肝菌。聚餐时有员工发现其中一袋可能有问题,就没有煮。但这袋蘑菇被一个不知情的员工带了回家,吃了没多久就上吐下泻,还变得狂躁,产生幻觉。这是典型的毒蘑菇中毒症状。”杨志前还提醒,喜爱煲汤的市民也不要凭经验采摘食材,常有中毒者以为摘的是金银花或者五指毛桃,实际上摘的却是有毒的钩吻(俗称“断肠草”)。

  近日有媒体报道的“食用深海鱼致雪卡毒素中毒”事件,也需引起重视。一些深海鱼体内富集了高浓度的神经毒,如事件中的野生海鳗易聚集雪卡毒素,部分中毒患者会出现特征性温度感觉倒错,比如手触碰热物却感到冷,重度中毒可致命。

  此外,河豚、蟾蜍等有剧毒,也千万不要带着侥幸心理去吃。“有些人觉得生吃蛇胆、鱼胆有益,过去几年就有十几例吃鱼胆中毒的患者,其中一人,抓了不少七八斤重的草鱼就为了吃鱼胆,出现了中毒症状、全身发黄才来就诊,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肝肾损伤。”

  这些常见食材 烹调不当也会“中招”

  一些人有这样的误区:“预防食物中毒有什么难的?平日里远离上文提到的这些野生毒性食材就行了呀。”然而,医院平日接收的食物中毒患者,大多是在常见食材上栽了跟头。烹煮以下这些家常菜之前,这些细节你可得留意了。

  1.菜豆

  菜豆,包括四季豆、扁豆、芸豆、豆角等,含有包括皂苷等有毒成分。如果食用了未熟透的菜豆,轻者会感到头晕头痛、腹泻呕吐,一般不需治疗,病症持续数小时到两天左右会自行消失。严重中毒者会出现流涎、瞳孔缩小、血压骤降、神志恍惚或昏迷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杨志前提醒,要购买鲜嫩的豆类,由于菜豆的毒素多集中在两头、豆荚和老菜豆上,这些部分要去除。避免凉拌、爆炒等加热时间短的烹调方式,尽可能将菜豆煮熟焖透,最好煮至豆身变软,吃起来没有豆腥味为宜。

  2.土豆

  已经发芽的、青绿色的土豆或未成熟土豆的着色部分,含有龙葵素。“龙葵素对人体的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能溶解红细胞,大量食用会麻痹人体的运动中枢和呼吸中枢。”杨志前介绍,土豆食用前一定要彻底煮熟,烹调时不妨加些醋。“土豆做成醋熘口味,不仅好吃,醋对龙葵素等生物碱还能起到灭活作用,对人体还有许多益处,但要记得多加翻炒,避免生熟不均匀。”

  3.豆浆

  豆浆加热不彻底,也有风险。生豆浆也含有皂甙,严重中毒会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抢救不及时甚至会危及性命。生豆浆里还有一种抗胰蛋白酶,会降低胃液消化蛋白质的能力,需要持续高温才能灭活。那么,把豆浆煮沸腾就行了吗?“豆浆刚煮沸就喝是很危险的。自己在家煮豆浆,要不停搅拌,沸腾之后还要继续搅拌数分钟,加热到完全没有泡沫为止,避免‘假沸腾’引发的生豆浆中毒。”杨志前说。

  此外,未成熟的西红柿、霉变的甘蔗也不可食用,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毒素,也有中毒风险。不要吃任何变质的食物,不生吃河鲜、海鲜,不吃病死的禽畜肉,尽量少吃动物内脏。

  冷藏后的食物再次食用一定要充分加热

  有些市民习惯用淘米水洗菜,杨志前对此并不赞同,因为淘米水的清洗作用有限,淘米水本身也不干净。

  不少年轻人爱吃沙拉,杨志前提醒:“生吃蔬菜存在风险,如感染寄生虫等。果蔬仅靠泡洗未必安全可靠,焯水是杀灭寄生虫的好方式,当然烹煮至熟透最好。另外,冰箱并不是万能的,低温下也会滋生细菌,冷藏后的食物,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怀疑食物中毒怎么办?症状严重立即就医

  食物中毒首先会表现为典型的肠胃症状,如上吐下泻、头晕头痛、乏力恶心,有一定潜伏期,有些中毒类型会伴有神经症状,重度中毒会对肝肾、心脏、脑部等产生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杨志前指出,若出现肠胃不适症状,并且一同食用某种食材的人都出现了类似的症状(没吃的未发病),就可能是食物中毒。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应迅速前往医院急诊科,有条件的可以带上疑似中毒食物、呕吐物甚至排泄物。

  对于意识清醒的中毒早期的患者,催吐是一种有效的紧急应对方式,可用筷子、勺柄刺激后腭,引起呕吐反射。但杨志前提醒,催吐并非适用所有情况。“如果是误服了强腐蚀性的化学剂,如含强酸,切忌催吐,可以喝一些牛奶、鸡蛋清,能一定程度上保护胃黏膜,减少灼伤,并要立即就医。”

  小贴士:

  要想吃得安全 别忘这五点

  杨志前提醒说,要想吃得安全,必须牢记以下五点:

  1.尽量在正规超市、肉菜市场选择检验合格的、环境卫生条件好的、保质期内的新鲜食材。

  2.处理食材时要彻底反复清洗双手,应区分生食、熟食专用的菜刀、砧板等厨具。

  3.彻底煮熟加热食材,尤其是一些生吃易中毒的食物。

  4.食品煮熟后最好立即食用,如需储存,要放进冰箱冷藏并做到生熟隔离,再次食用需彻底加热。

  5.保持厨房环境、食品容器的清洁卫生,定期更换厨具,避免昆虫、老鼠等接触食物。

  最后杨志前提醒,双休日、节假日高发的肠胃问题中,最常见的就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是食用了不洁食物所致。

  他提醒,享受美食不应“过分尽兴”,不宜吃得过饱、过杂,应时刻将吃得安全、健康摆在第一位。(记者李津 通讯员吴燕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济南网点暂未调整

    距离“双11”还有整一月,“剁手族”已经开始往购物车里扔东西了。快递小哥常跳槽  自2015年以来,快递实名制就已被多次提及,但推行“仍在路上”。一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社会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人员变动频繁,因此对落实实名收寄的主动性不高。[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地入账33.64亿 袖珍地块配建安置房

    1.jpg

    10月11日上午,济南迎来国庆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挂牌地块中有8宗商业用地,仅一宗居住用地,最终全部成交,土地出让收入约33.64亿元。此番15号地块再次以30927万元的起始价挂牌出让,经过33轮竞争,最终碧桂园以62927万元摘得。[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今冬供暖报停还剩5天 供暖缴费截止到11月15日

    1.jpg

    10日,记者从省城各热企获悉,今冬供暖报停的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24时。1、客服营业厅交费:除之前已有的营业厅网点,今年热力集团新增了济钢客户服务营业厅,为周边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业务办理服务。[详细]

    10-12 09-10齐鲁网
  • 济南女子遭遇房产困局 自掏8成房款难抵“前任”工龄补贴?

    2010年省直房管中心审核通过的职工购房审批表中,张军的配偶仍是亡妻之名。果不其然,2016年,济南一类似官司中,阚某上诉,因为房改房过程中,继母使用了阚某已故父亲的工龄补贴,他不服原判决要求继承房产。[详细]

    10-12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毛巾厂地块本月中旬将完成拆迁 将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毛巾厂地块改造项目被征收人签约工作已顺利完成,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房屋拆迁,下一步将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据了解,济南毛巾厂拆除后,规划了4个建设地块,其中两个地块是居住用地,一个是幼托用地,一个中小学用...[详细]

    10-12 09-10山东商报
  • 济南:最高温才14.4℃ 昨天是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昨天截至下午4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才14.4℃,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4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14.4℃,发生在昨天0点,其后气温均呈下降趋势,最低气温为11.1℃,发生在16时。[详细]

    10-12 09-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