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探秘秋裤审美变迁史:穿还是不穿仍是个问题

2017-10-17 11:09: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英媒称,在秋冬之交、寒风凛凛的时候,各大百货商店与网店都开始出售秋裤,不少英国人又开始了新一轮“是否应该穿秋裤”的争论,其实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穿衣戴帽的话题,其中涉及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社会文化、经济走势,一直到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6日报道,英国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天说不冷也能下雪,历史上在男式长裤中早有秋裤雏形:比如16世纪著名国王亨利八世平日常穿的马裤和今天的秋裤类似。

  历史和环境

  据史料记载,英格兰人开始穿秋裤始于17世纪。它的英文名字叫Long Johns,一种说法是,这名字来源于一位在格斗的时候总爱穿秋裤的著名刀客。英格兰人发现秋裤在家里白天随便穿着很随意舒服,又把它当作睡裤,特别是给儿童使用,穿秋裤就变得流行起来。

  真正将秋裤变成英格兰的时尚的是世界第一位重量级拳王约翰·L·萨利文,他出生在一个爱尔兰移民家庭,他成为拳王的时候也正是黑白照片诞生并开始流行的时候。约翰·萨利文在拳坛上穿着秋裤、挥拳打遍英美无敌手的形象让英格兰男女都感觉巨酷。

  英格兰达比郡一家有225年历史的制衣公司立即抓住这个商机,将其生产的秋裤以拳王的外号命名为“Long Johns”,由此引领了当时的时装风尚,同时也符合英国部分地区冬日寒冷潮湿时人们保暖防寒的需求。此外,这一潮流更符合北美冬季白雪皑皑的严冬气候,北美和北欧的制衣商也纷纷效仿,并以不同的设计申请不同的专利。特别是在“吃不饱穿不暖”、食物缺乏、维持人体所需热量不够的时期,各种秋裤开始风靡欧美亚洲,也成为人们日常必备衣物。

  报道称,只是秋裤因为专利和习惯等原因,在各地叫法不同,比如在北美,叫Long underpants, 在中国叫“秋裤”,等等。

  审美变迁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欧美人民生活开始进一步极大改善,纺织科技的进步,导致秋裤的实用性下降。主要的原因包括:家庭取暖的普及,食物量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纺织业技术改善,纺织面料的保暖性极大提高,使得人们不必要在寒冬之际层层加厚衣服。在英国几乎家家拥有暖气,不论家庭、办公室还是火车汽车里,室内温暖如春,而人们冬日在户外时间很短,如果在温度较高的室内穿着秋裤可能让年青人倍感不适,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时尚潮流的变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