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持续照料 老人住着放心

2017-10-18 10:52: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今天主任帮我调了药。这不,取了药直接就回来了,跟串门儿似的,方便!”昨天,入住朝阳区双井街道乐成恭和苑养老社区的刘大妈在护理员陪伴下,顺利在“隔壁”看完病、取完药,回来正赶上午饭,一点没耽误。

  20米的走廊,东头是养老机构,西头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不仅方便了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还辐射服务周边社区老人。这一模式已覆盖朝阳、东城、海淀的十余个街道,今后还将通过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

  养老社区挨着医院

  走进恭和苑养老社区,漂亮宽敞的欧式门厅,可容纳两台轮椅并行的宽敞走廊、能升降的沙发、老年人专用的浴缸……各种适老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此外,影音室,书画图书室,保健操康复室,台球、棋类、电脑阅览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唱歌、舞会、读书会……变着花样参加各种活动、被工作人员笑称为“刘美人”的刘大妈每天很忙。“那种‘吃了上顿等下顿’的生活可不是我想要的。”刘大妈很满意现在的晚年生活。

  从2012年10月成立至今,占地1.3万平方米的恭和苑养老社区入住率已达95%,有283名老人在此入住,平均年龄超过87岁。让老人们看上这里的,是“医养结合”,“挨着医院,住着放心”。

  数据显示,在北京每天进入80岁的老人超过1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已突破300万人。为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本市率先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恭和苑成为首批试点之一。以养老机构为主体的“医养结合”,可在养老机构内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养护”一体化的养老服务。同时,将居家、社区和机构的养老功能相互关联。

  看病吃药纳入医保

  “医养结合、以养为主、持续照料。”“乐成养老”负责人高峻松用12个字总结“医养结合”试点的主要特色。

  2015年,“乐成养老”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鼓励和支持“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探索,经朝阳区卫计委统筹协调,确定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注为老卫生服务,使得该中心成为全国第一家专注于老年病诊疗及康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双井恭和苑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包括全科医生服务、康复服务、护理服务等3大类型,服务,其中包括身体检查、开具处方、注射输液、伤口换药、伤口拆线、专家会诊、康复看诊、注射护理、药物指导等30余个小项的入户医疗服务。老人不用跑医院,在卧室内就可以就诊。中心大夫、护士每周过来量血压,有情况随请随到,“吃药都是按时按点送到跟前,这在家是不可能办到的。”

  在朝阳区卫计委的指导下,该社区医院2015年又被批复纳入医保覆盖范围,同时辐射服务周边百姓。据统计,仅今年1月至9月,这里就服务老年患者4.8万人次。

  “医养结合”辐射周边区域

  家住双井的王奶奶今年103岁了,高龄、体弱,总有一些小痛小病需要去医院,有时候精力不济还得在医院附近找个酒店休息。今年3月,老人家属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居家服务部。第一次上门评估后,大夫建议中医调养。考虑老人的特殊情况,中医科的主任范大夫每周一下班后就到老人家看诊,周二开方、配药送到老人家。经过6周的调养,现在老人精神好多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上门诊疗、药物管理、临床护理服务还有很多。符合规定的费用都可由医保支付,并通过现有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网络合作的方式,将部分服务扩展到其他区域。截至今年9月底,已为6049人次长期卧床的老人开展居家医疗护理服务。

  如今,这一模式还覆盖到了朝阳、东城、海淀的十余个街道。目前,乐成养老正在打造网络平台,老人就诊可通过微信预约、支付,预计将于10月底启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采暖季开工需申请 具体补贴近期将出台

    read_image.jpg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台审批手续办理导则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公示方案、进入审批程序。10月17日下午,市房管部门召开细则讲解会,调度各区熟悉办事流程、对接其他审批部门以及协助居民办事。[详细]

    10-18 08-10济南时报
  • 济南:智能行车记录仪“上岗” 遇急救车不避让罚款扣分

    20171018064555145.jpg

    昨天,“敬畏生命·无忧避让”活动正式启动。依据《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平台、122报警电话等方式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详细]

    10-18 08-10济南日报
  • 采暖补贴政策催热市场,济南有人一次买5台壁挂炉

    4373300855804650107.jpg

    大众网10月18日讯16日,济南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新建燃气壁挂炉用户、分户式电采暖用户享受设备购置及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既有用户只享受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
  • 济南小学生提议每月设无作业日,“提案”获校长通过

    每月有那么一天,没任何作业,这可能是多数孩子的“小梦想”。今年少代会前夕,该校每班召开班会,调查研究,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提案”,有质量的“提案”将获校长回复。”  贺润苗说,为让“无作业日”过得更有意义,每个班级还可以以班会的形式,共同规划“无作业日”。[详细]

    10-18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五或现中重度污染 达应急条件将启动预警

    17日下午,一场小雨的到来让济南又陷入蒙蒙雾气中,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济南市环保局17日发布公开信息称,下一步,济南市将强化措施,狠抓五大关键环节落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警方破获跨国拐卖案解救3名缅甸妇女 抓获嫌疑人12名

    章丘区一村里多了一名媳妇,却不会讲中国话,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于2017年9月初被一名叫“大海”的人与其表哥从缅甸拐骗至中国。获知此情况后,专案组民警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