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交上路无人驾驶尚远 专家:真正应用还得20年

2017-12-08 0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2月7日讯 11月24日至26日在常熟市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是现阶段国内外唯一的无人驾驶车辆赛事,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程参与,负责赛事规则设定和裁判。赛事总裁判长、青岛智能院院长王飞跃表示,技术已不是难题,法规还是“门槛”,预测20年后无人驾驶将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深圳已有智能公交上路

  12月2日,全球首批智能公交从深圳的福田保税区开出,智能公交上路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资料显示,智能公交车满载25人,其中有17个座位、8人站立。40分钟即可充满电,单次续航里程可达150km。车辆运行时速25km/h,最高车速30km/h。

  深圳首批智能公交车在12月2日开通试运营,目前这条线路只是处于“数据采集试运行阶段”,即“有人驾驶、试验线路、只针对特定人群开放”。

  该线路电动公交车实现自动驾驶,从功能上能实现减速避让、紧急停车、绕行障碍物、自动靠站等功能。对于自动驾驶的程度,基本上能实现无人驾驶的功能。

  无人驾驶车辆长啥样?

  目前的无人驾驶车辆基本都是改装车辆,以电动车为主。

  记者看到,它们大多数都在车顶安装一个不停旋转的雷达进行360度环境探测,其中以64线激光雷达(即可发射出64条激光束)为顶级配置,同时还会在车辆前后左右装配数个4线、1线或毫米波雷达,以满足不同角度和探测距离的需要。通常车辆内反光镜下方还会装配两个摄像头。这些雷达和摄像头就像无人车的“眼睛”,可以感知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周边环境,帮助车辆躲开障碍物,识别交通标识。

  无人车的车顶上会有一到两个巴掌大小的“锅盖”,是GPS定位装置。技术先进的无人车会有航位推算系统,配置高精度地图,当GPS信号受干扰或被屏蔽的时候,能确保车辆继续沿正确道路行驶。

  无人车最大的改装在内部,放置在后备厢或前盖内的“电脑”是无人车的大脑。车辆测试过程中,雷达、摄像头、GPS等传感装置收集的信息在电脑里进行快速运算,技术人员坐在副驾驶位置操作键盘,随时调整系统的算法,以让无人车达到最佳状态。调试成功之后,驾驶员离开,车辆可完全在电脑控制下自动行驶。

  无人车能达到什么行驶状态?

  在连续两天的比赛过程中记者看到,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障碍重重的“九宫格”道路,无人车面临的道路交通复杂情况不亚于真实路况。裁判组故意投入20多辆有人驾驶的社会车辆,在真实的交通流当中,无人车要能够自主驾驶,按交通法规并线、避让、超车、转弯;高速路上前方突然出现故障停靠车辆,无人车要能够提前做出判断进行避让;道路上出现红叉标识,无人车要准确识别这到底是禁停标志还是红灯;经过一段用特殊材料搭建的百米“隧道”,GPS信号被完全屏蔽,“隧道”内还有路障,无人车要安全通过才算合格;还有特设的越野赛道,“九曲十八弯”的乡野村路绝对考验无人车的驾驶技术。当然,比赛只规定了起点和终点,通过“隧道”之后到底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就看无人车的自我规划能力了,此时它就是完全拟人化的驾驶员。

  据了解,前几年智能车挑战赛常有车辆中途被淘汰,有的车无法按规定跑完赛程。但从今年的比赛来看,无人车技术都有了较大提高,传感装置对交通标识的辨认、对路上行人车辆的避让都比较准确,但有的车辆信号抗干扰能力还有待提高。

  何时进入百姓生活?

  工信部于2015-2016年相继在上海、杭州与北京、重庆、武汉等地启动了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设。目前国内汽车制造公司、信息科技公司以及创业公司也纷纷积极致力于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等智能车及相关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

  据王飞跃介绍,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在理论上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但是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检验,“无人车上路,不仅要考虑它的敏捷性、智能性,还要考虑安全性、舒适性。目前主要不是车不可靠,而是人不可靠,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还不能同时在路上行驶,相关法律法规研究要与技术研究同时进步。”如果把无人车研发应用比作一个人的成长,王飞跃认为它目前还处于一个“初中生”阶段,真正大量进入百姓生活,至少还需要20年。

  据了解,当前智能系统在一些中高端汽车上已经有所应用。例如很多车上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通过提供附加信息来帮助司机防碰撞;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在与前方车辆距离过小时让车辆自动减速;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可以让车辆在紧急刹车时不会轮胎抱死……还有的车辆已经实现了自动泊车功能,驾驶员不必操控方向盘,只需控制车速,就可以让车辆自主入库。记者在赛事举办的论坛上了解到,有的科研院所已经研究出了驾驶员离车手机操控自动泊车的技术。还有的智能系统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甚至可以识别交警的手势。

  据青岛智能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莱西市政府与启迪国际有限公司、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综合示范项目,一个大型的无人车实验测试场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将来青岛市民也将亲眼目睹无人车最新研究成果的亮相。

  (综合青岛日报等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