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7年前救起4名落水女孩 患白血病后获捐60万元

2018-01-05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杨海琴

  

  2011年,庞华新在救人时的水塘旁留影。受访者提供

  暖心

  爱陪伴救人英雄的最后时光

  在广东省吴川市塘缀镇黄田垌村,一块簇新的墓碑矗立在草木蒙茸处。这里埋葬着年仅25岁的农村青年庞华新。7年前他见义勇为跳水救起4名小女孩,最近因患急性高危白血病抢救无效去世。

  如果没遇见病魔,2017年12月8日,庞华新应该作为伴郎出现在同学的婚礼上;他会在小吃街的糖水铺里,与好友们谈天说地;他会在新年跟老板辞职,回老家换一份工作,攒钱买房子,找个心爱的女孩结婚,把父亲接过去,让他享享福。

  时间回到2011年9月14日下午4点半。那是一个闷热的下午,塘缀镇山瑶小学五年级的龙土凤等8名女生来到距山瑶村600米远的水塘冲凉。有4名女生不小心滑入了深水区,在水里不停挣扎,其中两个女孩在水里扑腾,一边挥手一边喊救命,另外两个女孩,没入水中,头顶时隐时现。

  龙土凤回忆,当时在岸上的她们吓坏了,一边大声喊救命,一边捡水塘边可以用的木棍和竹竿,想帮那4个女孩,可是始终都找不到足够长的竹竿。

  开着摩托车路过的庞华新听到有人喊救命,没来得及把车停稳熄火,也没来得及掏出口袋里的钱包、手机,就跳入两米多深的水中救人。

  “当时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庞华新有次跟妹妹聊起当年的事时说。

  庞华新跳下水后,先游向离岸边较近的两个小女孩。龙土凤说,庞华新一只手划水,另一只手奋力拖拽着两名女孩,那两个女孩手拉手,被他托上岸。

  庞华新又潜入水底,找寻另外两个已淹没在水中的女孩。经过两次潜水,他终于把溺水的龙敏、龙清救了起来。龙敏溺水时间太长,被救上岸时,已处于严重昏迷状态。庞华新对她做人工呼吸,几经努力,龙敏终于苏醒过来。

  庞华新没有休息,他觉得应该让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浑身湿透的他,又开着摩托车到这4个女孩的村子打听,并让村里的人帮忙拨打120,最终把溺水最严重的龙敏送去了医院。

  “当时哥哥救人并没有想过什么回报。认识我哥的人都说我哥是个很好的人,特别是对小孩子很有爱心。”庞华新的妹妹庞志玲说。

  庞华新的英勇事迹得到了一些媒体的关注,更因被救女孩龙羽父亲龙勇的感恩行为而得到延续。

  从2012年9月开始,庞华新一直在龙勇的皮带加工厂里打工。庞华新的工作主要是车线,即给皮带的边缘圈线。工厂环境并不舒适,忙起来一坐就好几个小时,但他工作时手特别快,效率比一般人高。

  龙勇一直把这位恩人当亲人。5年多来,只要庞华新急需用钱,龙勇都毫不犹豫让他先拿去救急。平日里庞华新和龙勇一家同吃同住,每月拿3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龙勇说,庞华新很懂事,每次发工资后都不乱花钱。他平时穿的用的不是地摊上淘来的,就是淘宝买的,而且从来不超过50元,多余的钱全部寄回去给他父亲。龙勇劝他对自己好一点,他说大哥成家了,要照顾小孩,几个妹妹还小,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庞华新的母亲在十几年前,因为家里穷改嫁了,父亲一个人把兄妹5人拉扯大,至今生活贫困,住的是上个世纪农村常见的土坯泥瓦房,家里仅有的几件家具都很破旧。他父亲如今71岁,仅靠几亩薄田和一些政府救济过活,身体也不是很好。

  庞华新的好友龙水养说:“庞华新很随和,而且很讲义气。我们有时候凌晨四五点需要赶货,只要找他帮忙,他不睡觉也会过来帮忙,从来不会拒绝。如果没有帮你的话,他会觉得心里过意不去。”

  “有时候我不在厂里,他都会帮我把一切打理好,他人很靠谱。从不计较,能很快跟陌生人打成一片,只要你愿意跟他聊,他都会很快跟你搞好关系。”龙勇说,“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庞华新总是想办法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分享一些开心的事情。

  庞华新说他想通过打拼在广州立足,要让行动不便的父亲看到他出人头地。龙勇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其实回老家也挺好的,要在一线城市生活真的是遥遥无期,庞华新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2017年11月11日,庞华新咳嗽咳出血,龙勇赶紧带他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拍片子。医生当时说肺部没有问题,让他们第二天再来检查。

  次日下午,刚从老家回到厂里的龙勇,看到庞华新没有来上班,有点担心。晚上,龙勇走进他的屋里,看见他正在吃药,气色很难看,右脸肿得厉害。吃饭时,龙勇观察着庞华新,发现他的嘴角有血流了出来,马上开车送他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初步判定是白血病。当时庞华新没有家人在广州,所有的住院手续都是龙勇办的,还替他挂了急诊,花了1400多元。

  检查结果出来后,才得知是急性高危白血病。龙勇说:“有点不敢相信,他平日里身体挺好的呀,从来没有见过他生过病,怎么会得这么严重的病呢?”龙勇说这话时声音有点哽咽。

  担心庞华新知道检查结果后会情绪激动,龙勇选择暂时隐瞒。自认为身体素质很好的庞华新,乐观地以为自己只是口腔方面的疾病而已,还和往常一样宽慰龙勇说:“大哥放心,打完点滴就可以回家休息了。”龙勇的鼻子又是一酸。

  回到家后,龙勇对妻子说:“有空了就去看看他,当年没有他,我们就没有女儿了。这些年,我也是把他当兄弟一样对待的。”

  那些日子,无论多忙,龙勇每天忙完手里的工作就赶紧去医院照看庞华新,给他送饭,鼓励他要坚强,一定会好起来的。没人的时候,龙勇就会伤心垂泪,“这么好的小伙子,为什么让他遭受这样大的磨难?”龙勇说,他从来都没有像这一次这么伤感过,流过这么多的眼泪。

  2017年11月14日晚上,从医院回到家的龙勇,总觉得不放心。半夜1点,他又一次去了医院。赶到医院时,庞华新正在抢救中。

  庞华新已经到了生死的边缘。因为肺部感染严重,他已不能呼吸,全靠呼吸机。“他脸色发白,嘴唇也发白,眼睛睁不开,气喘不过来,手脚在挣扎。医生都在那里摇头,我已经顾不得伤心流泪,上前帮忙按住庞华新。”龙勇哽咽道,“那天整整抢救了3个小时,我就一直在那里陪着他,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回去。”

  “我不愿看到、也不愿相信这样善良的好人遭遇这样的命运,我多么希望他能有一个好的未来。”龙勇的这句话可能既代表了他自己心底的呼声,也代表了所有了解庞华新并对他慷慨解囊的人。

  庞华新住院后,龙勇就打电话给几位当初被救女孩的家长。龙观福和妻子得知消息后,当即前往医院探望,并捐了1000元。“如果没有庞华新救我女儿,她当年肯定就没命了,平常若有时间,她也要去医院探望,看能不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50岁的龙德森是被救女孩龙清的父亲,他和妻子以务农为主,家里有4个小孩要供养,至今还有几万元的债务。他凑了600元,托村干部转交给庞华新家人。他说:“如果没有庞华新,我女儿也许就没命了,他是好人,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尽管他们不能到广州看望庞华新,龙德森夫妇常去庞华新家里慰问庞华新的父亲,看看他父亲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当年获救的另一个女孩龙婷,如今在浙江的一个服装加工厂打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得知庞华新生病后,她联系上庞华新的妹妹,通过微信转了500元。“我感觉挺意外的。好人应该有好报,希望他赶快好起来”。

  村里人得知庞华新得白血病的消息很震惊,纷纷为庞华新组织捐款,短短时间内,将85901元善款送到庞志玲手中。中国好人网的创始人谈方两次来医院看望庞华新,并在网上为其筹款共3万元。

  中山市纪中三鑫凯茵幼儿园的曾园长,在媒体上看到庞华新的报道后,专门组织了爱心义卖活动。她还把关于庞华新的报道打印出来,让老师们把庞华新的救人故事讲给小朋友听。曾园长说:“庞华新不顾个人安危救人,这点很打动我们。我们一方面是想帮助英雄,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小朋友们懂得感恩。英雄有难,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让英雄也感受到社会给予他的温暖。”义卖活动第二天,学校6名代表将义卖筹得的107352.2元送到庞华新妹妹的手中。

  家长代表赵先生回忆说,走进ICU时,看到庞华新的眼睛已经充血了。他对庞华新说:“我们带着所有家长和孩子们的祝福,把钱放到你手上,希望你早日康复,如果钱不够,我们还可以再组织一场义卖活动。”当时庞华新就流泪了,他的手微微地动,左手竖起大拇指。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哭了。

  云南的雷承武,平日里主要以收废品为生,在网上看到有关庞华新的报道后,通过中国好人网两次为庞华新捐款。第一次捐款1006元,得知庞华新的药费仍存在很大缺口,又捐了2360元。就在那段时间,雷承武83岁的父亲也在生病住院,“孩子很苦,希望他能好起来。”雷承武说。

  上万名好心人捐助善款超过60万元,解决了庞华新前期的治疗费用问题。医院也尽量选择最适合他的药品和方案。然而,众人的善心义举没能战胜无情的病魔,庞华新于2017年12月18日中午不幸病逝。

  庞华新对未来的热望再也无法实现。如今,吴川市塘缀镇黄田垌村独留一座在寒风中矗立的墓碑,等待世人祭扫。碑文右起写着:2011年9月14日在本村鱼塘救起山瑶小学4名学生。正中刻着:见义勇为救人英雄庞华新之墓位。

  (文中被救女孩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W020180105317385158039.jpg

    如今,机动车礼让行人逐渐成为大部分济南驾驶人一种习惯,在“车让人”的同时,车主们也希望行人能够按照信号灯通行,并稍微加快一下通行的脚步。即便是在绿灯环境下通过路口,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只盯着手机屏幕“盲过”路口的行为,会增加安全隐患。[详细]

    01-05 09-01济南日报
  • 空欢喜一场,雪与济南擦肩过 山东局部地区周末迎中小雪

    timg.jpg

    1月4日上午,在邹城市贵和路口,一对欲过马路的母子在车流中不知所措。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详细]

    01-05 09-01大众网
  • 济南网约车新规,部分快车司机准备换高档车干专车

    timg-(1).jpg

    2日,《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布,济南网约车需要具备济南市号牌,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详细]

    01-05 09-01生活日报
  • 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王忠林主持

    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拟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副市长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李自军出席会议。[详细]

    01-05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启动视频会战 两千多处天眼抓拍8种陋习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100元。对于即日起开展的视频会战,交警提醒,天眼到处都是,市民开车务必要守法出行,因为各类违法行为都处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详细]

    01-05 09-01山东商报
  • 遍地隔离桩亟待立规矩:样式五花八门 安装随意无序

    1月3日,在市中区经四路东首北侧辅道,道路中央的N形隔离桩“下岗了”,结束了它们多年来防止机动车占道的使命,取而代之的是路边的电子抓拍设备。隔离桩的设置,有效阻止了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放,但一些市民和商家为了方便,屡屡自行拆除和破坏。[详细]

    01-05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