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跳一跳”游戏代玩存隐患 切勿随意交出账号密码

2018-01-10 09: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钊 张展铭

  最近,一款名为“跳一跳”的微信小游戏在朋友圈里突然火爆,因为可以获得排名,激发了很多玩家的刷分热情。一些商家发现了商机,推出“代玩服务”。记者调查发现,有的买家因此获得高排名,而有的买家则被骗了钱。对此,腾讯方面表示,购买手工代玩服务,存在安全隐患,如发现使用外挂程序的玩家,分数将被清零。

  找人代玩刷分被骗

  “跳一跳”的游戏规则是玩家控制游戏中的黑色小人,在不同形状的“箱子”间跳跃,根据跳跃的总步数获得排名。分数排行榜每周更新一次,这激发了不少玩家的刷分热情。

  “现在我每天都和朋友玩这款游戏,也每天关注排行榜。”家住环山路附近的小魏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技术一般,又想在排名上“高人一等”,一周前,她曾在网上找到一位自称可以人工代练的商家,对方告诉她,只需5元便可以代练100分。因为得知有朋友也通过这种方式挤进榜单前几名,小魏就答应了对方,并要求帮她刷到500分。

  “当时他让我提供了微信账号和密码,说10分钟就能玩完,我还有些怀疑,但一想最多也就损失几十块钱,就给他了。”可让小魏没想到的是,当她再次登录微信时,发现不但成绩没有提高,微信钱包中的80元也不见了。“我设了免密支付,肯定是骗子通过扫码给我消费掉了,后来微信也把我拉黑了,真气死了!”

  刷分代练销量可观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有不少玩家和小魏抱着同样心理。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跳一跳”发现,果然有大量提供“跳一跳”代玩服务的商家,宣传广告语大都为“轻松上1000分”、“安全不被封号”等。

  其中,不少商家销售的是代玩软件,通过软件,玩家可根据不同手机设备设置微调参数,控制游戏中小人跳跃的精准度。也有一些商家销售人工代玩服务,可以由买家定制想要的分数,付款后由商家帮助“代练”。更有商家为了让买家信任,还表示代跳全程可进行视频直播。

  “通过软件提高分数有可能会被封号,但人工代玩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相比人工代玩,购买软件要相对便宜,只需不到10元。而人工代玩,根据玩家的分数要求,金额也会不一样,一般20元可以代玩400分,30元可以带玩500分,以此类推。但不论是哪种代玩方式,记者都看到有大量玩家在网上购买此类服务,其中最高的商家月销售量可达4000余件。在评论区,有多位买家表示购买后成功跳出了高分,稳居排行榜首位,并晒出相关照片。

  一经发现将被清零分数

  对此,记者多次拨打腾讯客服,但始终无法接通。记者查找发现,针对目前出现的外挂,此前腾讯公司曾表示,微信“跳一跳”团队已在进行相关打击,确认使用外挂的,将会清除该用户的游戏分数。同时,腾讯公司提醒,使用外挂不仅会影响用户在游戏中的真实排名,一些恶意外挂软件还可能会存在其他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微信已成为人们重要的工作、社交工具,微信朋友圈、好友群、钱包等都隐藏着重要的个人隐私信息。“如果市民随意将自己的微信账号和密码交出来,其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不但可能损失钱财,还可能存在人身安全隐患。”

  该业内人士建议广大市民,不要因玩游戏冲榜单而失去理智,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即使不使用人工代练,下载第三方软件也是不可取的,一些手机里的重要资料很有可能被木马病毒所窃取。”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市民无论在线上或线下购买产品,一定要确定商家是否有合法的经营主体资格,如果没有相关营业执照,尽可能不要购买,以保障自身权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谈经济:“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Img476595387.jpg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章丘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长期坚持。其中,“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
  • 济南去年整治278个老小区 309个单元楼将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180108124956.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7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其中,整治278个老旧住宅小区、新开公交线路16条等。 [详细]

    01-08 22-01大众网
  •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王忠林作工作报告

    QQ图片20180108094908_副本.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济南城管“刷脸执法” “非现场”规避暴力抗法

    “保持创城长效机制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为此我们正在考虑引进脸谱识别系统,执法人员通过拍照就能锁定占道经营移动商贩的身份,从而方便执法。”9日上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说。 [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
  • 张维东:政府应搭建平台“扫盲”家庭教育

    9日,济南市政协委员,大智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通过设置家庭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加大对家庭教育的经费投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
  • 人大代表袁瀛建议:合力培育美德少年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甸柳第一中学校长袁瀛_副本.jpg

    在今年的济南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呼声再起。8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甸柳第一中学校长袁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全社会营造氛围形成合力,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未成年人真正在...[详细]

    01-09 2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