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大姐踩平衡车照片走红,拍摄者讲述背后故事

2018-02-14 11:0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蒋文华

0068TBZVgy1fob90vpv8uj30u00u076k_副本2

  一位农村大姐,骑着平衡车扛着锄头的照片一下子爆红。图片来源:蒋文华提供

  一张骑在平衡车上从田间归来的照片,让建瓯市徐墩镇富头村的龚荣娘大姐迅速成了网红。龚大姐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农妇,今年55岁。看到照片上的自己她哈哈大笑,她告诉我当日她正从农田锄草归来,这辆平衡车是她在县城工作的儿子两年前通过网络竞拍买到的,才花了两元钱,市场价大概需要二千多元。因为电子商务进农村,村民家里也可以网购电器了。

  图片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感叹,“现在农村普及科技产品竟然这么快!”,“现在不懂点高科技都不敢回老家了”,“还是你们村里人会玩”。面对成为网红这件事,龚大姐直言“我们农村现在不比城里差”。

  富头村位于建瓯市西部10公里处,前后与桂美村、富墩村两个行政村紧连,总人口7600人,耕地面积9940亩,种植蔬菜面积8600余亩,水果6300余亩,农产品品种多、产量大,作为蔬果等农产品交易的集散村,这里农民收入来源也是依靠果蔬种植。

  农村合作社的兴起让这里农民种植的果蔬不愁销路。龚大姐家目前的12亩地种植了16个大棚的茄子,她说茄子成熟后直接拉到村头的富头蔬菜交易市场就行,剩下的事情交给合作社,合作社会将货款直接打到农户的社会保障卡账户。据村书记介绍,目前在市场交易的农产品有茄子、线豆、花菜、青椒、苦瓜、四季豆、食用玉米、柑桔等二十多个品种,上市高峰期日交易量达三四十万斤。年交易量1.5万吨左右,交易金额高达四千万元。可见合作社交易市场的建立,极大方便了农民,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333

  龚荣娘大姐和爱人在收菜。图片来源:蒋文华提供。

5555

  龚荣娘大姐家的菜地。图片来源:蒋文华提供。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的硬化有效地推动了农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富头村于2006年进行了道路硬化。龚大姐说以前村里的道路都是用泥土和碎石铺成,凹凸不平,人难走车难行,一旦下雨或降雪后村中长期积水,道路泥泞,给村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外面的高科技产品进不来,村里的农产品出不去,如果没有水泥路,她就算有平衡车都没法用。如今的富头村纵横交错的道路全部铺上了水泥,干净而平坦,全村环境整洁美丽,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旧面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推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

  电子商务进农村,让农民享受到了网络的便捷。富头村通讯网络全履盖,家家户户都有手机,电信、移动、广电三家光纤宽带网络进村入户。龚大姐自豪地介绍说,你们现在在我家看到的这么多电器都是儿子网购的。

  在富头村农村道路两边每隔三五米就能看到直立的路灯,田间灌溉水渠纵横交错,村头村尾均有公厕,穿着橙色工作服的保洁员在路边认真地做着保洁工作,钓鱼基地“祖耕部落”内几位城里来的钓鱼爱好者安静地在鱼塘边钓着鱼,老年活动中心三五位老人围着下棋,新村点小洋楼整齐地排列着,村道上小轿车随处可见。龚大姐目前虽然还住在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土房,但她家五层半的新楼房已经盖好了,正在装修,预计明年就可以入住新房。

1111

  龚荣娘大姐家的老房子。图片来源:蒋文华提供。

2222

  龚荣娘大姐家正在装修的新房子。图片来源:蒋文华提供。

  冬日里暖阳下龚大姐骑在平衡车上憧憬着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着富头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我们不得不感慨这台田间地头的平衡车,真真切切地见证了城乡地区差异日趋缩小并驶向平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年初一“灵岩寺祈福直通车”名额所剩无几 市民们速来“抢座”!

    2018农历大年初一,灵岩寺戊戌新年祈福会将在灵岩寺旅游区启幕。乘车时间、地点:7:00省体育中心(体育场东北角停车场)—7:30(市五院门前公交站牌)—7:50(腊山立交桥,段店馨苑南门公交站牌)—9:00抵达灵岩寺。[详细]

    02-14 09-02济南日报
  • 今天夜间要堵车?节前“聚会堵”为春节“预热”

    今天,济南市交警支队发布2018年春节假期出行预警分析:预计2月14日下午至夜间泉城路、洪楼、经四路万达、高新万达等商圈将出现流量高峰。今年,开元广场、泉城公园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趵突泉东门、趵突泉北门、方特东方神画西停车场,以及济南动物园...[详细]

    02-14 09-02济南日报
  • 巧克力等礼物遇冷:情人节不敌春节 销售小高峰延迟

    又到了2月14日情人节,济南各大商超有关情人节的促销活动已经展开,但与往年不同,今年情人节恰巧是腊月二十九,碰上春节消费档期,相关的活动被融在其中,显得有些安静。[详细]

    02-14 11-02济南日报
  • 公交司机日记:凌晨4点上班 每天跑百公里

    凌晨4点多就踏上上班路、每天要开车跑上100多公里……2月12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一分公司三车队,跟随公交车司机周建坐上3路车,一起体验了一把“公交生活”。[详细]

    02-14 11-02大众网
  • 驾校教练过年忙 大年初四就上班

    近年来,济南私家车保有量“井喷式”增长,学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利用寒假期间学车的大学生更是急剧增加。2月9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泉旺驾校,专门采访了该驾校的教练张勇,了解驾考新规带了的新变化。 [详细]

    02-14 10-02大众网
  • 济南14万学生关注教育共享平台,寒假生活更丰富

    寒假期间,济南市教育局利用“互联网+”思维,积极组织学校用好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于“网络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全面发展的客观需求。截止到2018年2月11日,24所市直学校均利用该平台启动了不同特色的寒假平台活动,...[详细]

    02-14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