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味蕾发出的亲情召唤

2018-02-16 09:4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辛欣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年夜饭,味蕾发出的亲情召唤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一碗粉蒸肉,是徐先生对过年最刻骨铭心的记忆。这道奶奶的拿手菜,是儿时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大轴”。趁热来上一大勺,滋出的油花淌出嘴角,唇齿留香的味道好似幸福魔法,能够治愈一年中所有的不快。

  十几年前奶奶的离世让这道菜成为永恒的记忆。此后每年春节,徐先生几乎试遍北京餐厅的粉蒸肉,却难以找到熟悉的味道和专属的记忆。过年,从此多了份遗憾和思念。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么一碗粉蒸肉,越近除夕味道越浓。对中国人来说,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就是年的味道、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对海外游子来说,那就是祖国的味道。这些菜或有祖辈的讲究,或是家人的喜好,随着时光机流传下来,散发出早已超越饭菜本身的香气。

  这世上最难割舍的依赖总是藏在味蕾里。我们很少会怀念某家餐厅的味道,但只要离家久了,家的味道就一定会变成一种魂牵梦萦的牵挂。一盘红烧带鱼,一屉枣花馒头,不论旁人尝起来多么普通,都是幸福的终极密码,既熨帖了胃,更温暖了心。纵然不惜穿越大半个中国,我们也要回到家聚在一起,吃上这一年中最温暖的团圆饭,这就是亲情的召唤。

  随着科技进步,日子红火,年夜饭的方式、内容发生很多变化,但它的仪式感和重要性从未被冲淡。灯火辉映中,人们眼角的笑意和幸福从未减少。亲情被时间酿成了美酒。

  循着味蕾的记忆,我们收获感情,更汇聚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消弭过往的压力与不快,鼓舞我们更好地出发。年夜饭既是在快速现代化、物质日益丰富的时代,人们感受幸福的一把钥匙,更是奋进路上,承载着期许与祝福的加油站。

  正是有了对团圆的精神守望,我们才能更自由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正因为有了亲情的陪伴与支撑,在日后的跋涉中,我们才有勇气将狂风唱成浪漫的歌,将暴雨读成醉人的诗。

  某种程度上,民族也是记忆的共同体。以味蕾记忆为代表的亲情文化是乡愁里弥足珍贵的精神基因,更是几千年来薪火相传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年味是最真切的中国记忆。传承这份记忆,留住你我乡愁,我们的精神才不会疲惫,前行路上也因此汇聚更磅礴的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学舞蹈系学生将亮相春晚

    W020180215621501858790.jpg

    今天,记者从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获悉,该院舞蹈系学生将为春晚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国年》等节目伴舞。(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博洋)[详细]

    02-16 09-02大众网
  • 济南机场大变样!收好这份乘机攻略春运回家不迷路

    16070310591356.jpg

    为了提升春运保障效率,优化乘机流程,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扩容改造便民工程正式启用,该工程包含新增12个值机柜台,对值机柜台分布进行了重新规划,共设置国内、国际四个值机岛,其中:[详细]

    02-16 09-02齐鲁晚报
  • 除夕至初六济南8大停车场禁止小汽车停放

    0_szyede_20120919161054.jpg

    济南8个大型停车场调整功能,禁止小汽车停放,仅供大巴车、应急车辆停放。为避免少数停车位吸引大量社会车辆前往停放加剧拥堵,今年延续“仅供‘公共交通车辆、应急车辆’停放的政策”。[详细]

    02-16 08-02无线济南
  • 忙里偷闲逛书店 泉城寒假“悦”读正当时

    2月14日,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里人头攒动,不少大人和小朋友正在选书看书。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工作忙,拿不出空闲时间来看书,春节七天的假期正好把心仪了很久的连载小说一次读完。有许多学生除了选购书籍,还把书店当成了阅览室,在浓浓的书香中度过快乐...[详细]

    02-16 09-02舜网
  • 过年忙买新衣,模特身上的展示服都卖了

    春节临近,济南各大商场里人流传动,连模特上的衣服都卖了,缴费的人排起了长队。随着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购礼返乡、走亲访友的需求陡然增加,商家们都希望在假日经济中分得一杯羹。[详细]

    02-16 09-02齐鲁壹点
  • 全城禁放鞭炮 济南迎来首个“安静清新”除夕夜

    没有噼啪的爆炸声,没有满城的硝烟,没有一地灰渣纸屑。“鞭炮不等于年味”,其实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春节期间鞭炮销售量逐年减少,空气质量逐步改善。[详细]

    02-16 09-02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