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

2018-06-05 11:00:00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4日上午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专家为受到质疑的眼保健操“正名”——眼保健操确实有用,但不能仅用这一种方法预防近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已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近视、弱视和斜视的防治或诊治指南。

  《近视防治指南》提出,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因此,提倡在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每天增加户外活动1小时。不良读写习惯是近视的危险因素。写字时歪头、握笔时指尖距笔尖近(<2厘米)的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较高。应培养良好的读写习惯,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3.3厘米)、胸部离桌子一拳(6至7厘米)、书本离眼一尺(33厘米),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读写应在采光良好、照明充足的环境中进行,桌面的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勒克斯,并结合工作类别和阅读字体大小进行调整,以避免眩光和视疲劳等。

  近年来,网络上有不少声音质疑眼保健操的有效性。在此次官方公布的近视防治指南中,依旧将眼保健操作为重要的预防方法。对此,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表示,对于近视来说,很难做到仅用一种方式就能有效防控,一般都是多种方法结合的结果。在目前的竞争压力下,就要做到科学用眼获取信息,尽量不要超过适度范围。眼保健操就是其中预防近视的一种方法,但并不是说做了眼保健操就能百分百预防近视。如果一边做眼保健操,一边继续过度用眼,用不健康的姿势和方法阅读,没有户外活动,仍然会导致近视。针对网络上对于眼保健操无效的言论,专家们用了5年时间做了一个科学评估。研究认为,眼保健操可以调节眼肌,缓解视疲劳,使用正确的方法做眼保健操确实有作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公布

    W020170209404085531698.jpg

    市规划局今天公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6月8日起在市规划局网站以及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吴家堡街道办事处等现场公示30天。[详细]

    06-09 09-22济南日报
  • 济南公租房申请时隔3年重启

    VCG111148261783.jpg

    与以往不同,按照今年3月执行的《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范围、条件和租金标准均有所调整。配置标准方面,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详细]

    06-09 09-15济南日报
  • 济南出台工伤预防项目评估管理暂行办法

    20180609072902910.jpg

    近日,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工伤预防项目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旨在提高工伤预防费的使用效率,为工伤预防项目评估工作提供了更具权威性、操作性、专业性的依据,对实现工伤预防项目的专业化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详细]

    06-09 09-5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2018年中考11日开考 新增南山考区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济南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1日至6月14日进行,其中,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将于6月11日至6月13日进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4日进行。今年济南初三年级学考报名58810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初二年级学考设立...[详细]

    06-09 15-31大众网
  • 全球首架孔子文化主题飞机首航济南—广州

    6月6日下午16:05,全球首架孔子文化主题飞机执行首个山航航班SC1171,由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广州,为机上旅客开启了一段中华传统文化之旅。随后,乘务长陆续抽取了六位幸运旅客,分别赠送了一张国美酒提货券,并邀请旅客来到前舱诵读《论语》中的经典章节。[详细]

    06-09 13-12新锐大众
  • 339米!齐鲁“第一高”正式封顶,刷新济南天际线

    6月9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位于济南东部核心商务区的在建“第一高楼”——汉峪金谷A5-3#楼项目核心筒结构正式封顶,重新刷新了济南的天际线,以339米的高度俯瞰泉城。[详细]

    06-09 15-5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