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可口的小端午美食不只有粽子

2018-06-13 11:1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小长假了,很多人对端午的印象只有香香糯糯的粽子,事实上,端午节的日子里,营养又美味的美食可不仅仅只是粽子。

  在俗信中,农历五月是恶月,民间又称“毒月”。用现代观点来解释,此时气温迅速升高,天气暑热,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毒瘴滋生,人最容易生病。为了应付恶月,安度暑日,民间在端午这天除了采集一些草药悬挂、佩戴、洁身、服用之外,还择食一些药用价值较高的食物,借以辟毒祛邪,防病健身。下面就来见识一下端午的这些有妙用的美食吧。

  红豆粽子:利水湿,解热毒

  在粽子的诸多花样品种中,最常见的是用糯米与红豆共同包制的粽子。红豆不仅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等功效。夏日气候炎热且多雨,人体常为湿热阻遏,红豆能够利水湿,解热毒,与绿豆相辅相成,堪称消夏良药。

  咸鸭蛋:补充盐分和营养物质

  吃咸鸭蛋为端午节又一食俗。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治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利等病症。咸鸭蛋不仅具有医疗作用,且能有效补充人体在夏天盐分的缺失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因而也是一味夏季食补与佐餐佳品。

  蒸馍馍和米糕:驱虫杀菌

  不少地方过端午节时还用米粉或面粉发酵与艾蒿一起蒸馍馍,或做成米糕(又称打糕)。艾草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芳香气味,可驱虫杀菌,对多种细菌及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所以,古代在端午除病驱瘟,无论食还是用,艾草均必不可少。

  大蒜炒苋菜:防治痢疾

  大蒜炒苋菜是许多家庭在端午节喜欢食用的一道蔬菜。大蒜素有“天然抗菌素”之誉,在食物中杀菌解毒作用十分显著。苋菜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痢之功,适宜于暑天赤白下痢、里急后重者食用。大蒜与苋菜同炒,优势互补,是防治痢疾等夏季肠道疾病不可多得的良药佳蔬。

  大蒜蛋:避“五毒”

  有些地方端午要吃大蒜蛋,即将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以供食用。有的还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鸡蛋除有滋补强壮作用之外,还有滋阴润燥、补心宁神、养血安胎、解毒止痒的功效,与大蒜、艾叶合用,民间谓可以避“五毒”,益健康。

  五月五吃“五黄”

  端午江南一些地方有吃“五黄”的习俗,即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

  黄瓜:黄瓜性凉味甘,具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尤其作为盛夏主蔬,治疗多种夏日时病,应时顺季,内食外用,老少咸宜。

  黄鳝:端午的黄鳝体壮肥美,肉质细嫩,正是择食的佳季,故民间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黄鳝性味甘温,具有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的功效,常用于劳伤气血、风寒湿痹、产后淋沥、下痢脓血等症。黄鳝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适用于进入毒月体虚之人食用,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而大蒜烧鳝鱼则兼具解毒功能。

  黄鱼:黄鱼的营养也十分丰富,端午前后体态肥胖,肉质最美,是不可多得的时令佳肴。黄鱼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开胃、填精、安神、明目的功效,多用于体虚、食少、乏力、失眠、视物模糊等。可加调味品烹调,或与大米煮粥食用,或与莼菜作羹,食鱼喝汤,均可作为毒月提升精力之用。

  咸蛋黄:咸蛋黄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口味极佳,因为有个“黄”字,于是也进入了“五黄”的行列。端午吃咸蛋黄,除前述作用之外,还寓意着健康平安。

  雄黄酒:我国民间在端午节素有喝雄黄酒的习俗。然而雄黄是一味含砷的有毒中药,其主要成分为二硫化二砷,该物质遇热后,可分解为三氧化二砷,即砒霜。砒霜对人体有强烈毒性,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后,可致急性中毒而死亡。因此这一习俗已基本被摒弃,取其“黄”字,一般用糯米酿成的黄酒替代。毒月开始进入黄梅季节,湿气加重,饮用少量黄酒,能温经活血,除湿通络。文/宁蔚夏(副主任医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永远在路上

    VCG111155723646.jpg

    最近,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泉城济南。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泉城的历史底蕴文化基因和精气神将更加凸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将更加彰显。[详细]

    06-13 08-43济南日报
  • 脱贫攻坚必须实干苦干

    VCG31N52726707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详细]

    06-13 08-42济南日报
  • 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促城市提升 南部山区:满目青葱织绿锦

    VCG111154577407.jpg

    从宽阔大道到背街小巷,从街镇驻地到各个村庄,一天下来,督导组走遍了辖区内各条主次干道:亮丑揭短、深挖问题、立说立改。机遇在此,南山人正在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走向自觉、细致和深入。在治污的基础上,南部山区各街镇还将“毛...[详细]

    06-13 08-44济南日报
  • 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详细]

    06-12 12-48大众网
  • 最新!济南公租房申请19日启动!先摇号排序后审核

    6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及申请受理事项出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公租房申请采取“先摇号排序、后资格审核”的方式进行。[详细]

    06-13 09-38齐鲁晚报
  • 济南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可申请公贷 将于7月16日起实施

    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7月16日起实施,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由职业者可以向公积金中心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详细]

    06-13 09-3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