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勇敢就来杯柠檬水?研究:吃“酸”增加冒险行为

2018-06-13 11: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想变得敢于冒险吗?那就喝杯柠檬水吧!据外媒报道,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一项新研究指出,酸味可能会增加一个人的冒险行为。

  研究人员认为,患有焦虑症或抑郁症的人或许可从含酸饮食中受益,增加冒险行为以鼓起勇气和陌生人交谈。但如果以强调安全为守则的职业,如机师,日常饮食中就要试着减少酸性食物的取。

  1122978398_15288563755731n.jpg" />

  资料图片:柠檬。

  该研究强调,酸味并不会导致人们养成鲁莽的冒险习惯,但确实具有调整冒险行为的独特性质,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大脑内发生了什么导致两者产生关联,但或许能成为鼓励人们创造机会的新管道。

  报道指出,冒险可能产生负面效果,也可以形成正面效果,对一些人来说,冒险是他们人生信条,没有冒险的生命索然无味。想要有一番新气象、新作为,大胆冒险之心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由英国萨塞克斯大学 Sussex Computer Human Interaction(SCHI)实验室研究人员 Chi Thanh Vi 领导的一项新实验研究表明,无论你这个人本身爱不爱冒险、思维方式有多不同,酸味都会促进个人冒险行为。

  研究中,共有 168 名来自英国与越南的参与者,随机饮用苦味、咸味、酸味、甜味、鲜味(umami)及中性矿泉水溶液。接着所有人参与类风险气球实验(Balloon Analogue Risk-Taking,BART)──一种冒险行为的测量:你手中气球充气越多,赢的钱就越多,但如果气球爆裂你将失去一切,你可以随时中止气球充气并兑换现金,也可以为了更多的奖金而继续撑着。

  研究结果发现,饮用酸性柠檬水的参与者以比其他人都还要高的频率为气球打气:比饮用蔗糖水(甜味)的参与者高 39%、比饮用咖啡(苦味)的参与者高 20.5%、比饮用盐水的参与者高 16.03%、比饮用含味精(鲜味)水的参与者高 40.29%,不管个体是属于直觉性格还是分析性格,酸味都会促进冒险行为。

  研究人员表示,冒险影响可持续至少 20 分钟,且他们相信还可以持续更长时间,取决于酸消耗的速度。

  Chi Thanh Vi 说,我们知道当人们做出某种行为后会发生什么,但我们缺少跟踪不同口味如何影响决策的神经传递路径,研究人员接下来准备探讨的便是酸味究竟对大脑造成哪些变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永远在路上

    VCG111155723646.jpg

    最近,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泉城济南。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泉城的历史底蕴文化基因和精气神将更加凸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将更加彰显。[详细]

    06-13 08-43济南日报
  • 脱贫攻坚必须实干苦干

    VCG31N52726707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详细]

    06-13 08-42济南日报
  • 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促城市提升 南部山区:满目青葱织绿锦

    VCG111154577407.jpg

    从宽阔大道到背街小巷,从街镇驻地到各个村庄,一天下来,督导组走遍了辖区内各条主次干道:亮丑揭短、深挖问题、立说立改。机遇在此,南山人正在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走向自觉、细致和深入。在治污的基础上,南部山区各街镇还将“毛...[详细]

    06-13 08-44济南日报
  • 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详细]

    06-12 12-48大众网
  • 最新!济南公租房申请19日启动!先摇号排序后审核

    6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及申请受理事项出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公租房申请采取“先摇号排序、后资格审核”的方式进行。[详细]

    06-13 09-38齐鲁晚报
  • 济南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可申请公贷 将于7月16日起实施

    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7月16日起实施,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由职业者可以向公积金中心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详细]

    06-13 09-3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