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麻烦缠身 摩拜跟进“免押” 共享单车市场烽烟再起

2018-06-15 08:4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近期,市场上有关ofo小黄车的负面消息不断:先是共享单车哈罗通过微信公众号“喊话”ofo,指责其在多地破坏哈罗单车;随后媒体爆出ofo高管离职、新加坡服务商甩卖小黄车、减少“免押”城市等,甚至有传言称ofo大规模裁员降薪。

  济南城区共享单车市场目前是ofo和摩拜“两雄相争”、哈罗随后追赶的局面。6月11日,摩拜突然宣布跟进“免押”,在全国百城推出免押金骑行业务,预计很快在济南落地,共享单车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ofo近期有点“烦”

  近日,公众号“哈罗单车杭州”发文《某黄,我忍你很久了!》,文中控诉了珠海市和烟台市ofo小黄车工作人员破坏哈罗单车的情况,并喊话ofo:“哈罗单车从不恶搞竞(争)对(手),也烦请竞(争)对(手)提高自身的水平,我们拼的是实力,是科技和用户体验,而不是背地里玩的那些小把戏。”

  哈罗称,3月28日,山东烟台一夜之间丢失100多辆哈罗单车。报警处理之后,民警通过天网监控发现,100多辆不翼而飞的哈罗单车为该片区小黄(ofo)负责人郭某和其合作物流公司李某所为。5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珠海哈罗单车工作人员发现有一名男子一边整理路边的ofo单车,一边恶意破坏哈罗单车秩序。经确认,该名男子为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郑某星。

  随后,多地网友反映,6月以来登录ofo却被要求交纳押金或一笔预付款后才能用车。记者从ofo了解到,ofo可以使用信用免押的城市从原本的25个缩减到5个,目前还有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和厦门五个城市执行支付宝芝麻信用满650分以上,可免押使用小黄车。

  与此同时,市场上出现了有关ofo大规模裁员、高管离职等传言,《小黄车快黄了》一文被网友大量转发。对近期一些媒体不实报道,ofo称将收集证据向有关部门举报。

  “免押”迅速占领市场

  与ofo不同,摩拜近期一直保持低调。而哈罗则继续保持“追赶者”的角色,不停地扩大市场占有率。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多家共享单车频频爆出问题,有些彻底退出了市场。而ofo和摩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稳稳占住市场前两位。正当大家认为市场就此稳定,ofo和摩拜甚至开始减少补贴推行正常月卡时,哈罗单车突然异军突起,在阿里巴巴出资支持下,全力杀入市场。尤其是哈罗今年上半年推行了全国免押措施后,迅速得到消费者认可,很快站稳“老三”的位置。

  就拿济南市场来说吧,名不见经传的哈罗单车本来没有引起人们注意。3月,哈罗推出免押措施,新用户可免费骑行30天。一时间,济南街头尽是哈罗小蓝车。

  摩拜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ofo和摩拜本来在济南已经基本达成市场平稳,就像两名武林高手决斗到了关键时期,谁也奈何不了对方,保持相持状态。此时哈罗突然乘虚而入,免押和免费骑行等措施本来就很有杀伤力,容易得到市民的认可。同时,哈罗在济南市场投入的大都是新车,市民骑行体验比旧车要好一些。哈罗迅速占领了市场。

  来自哈罗的消息表明,哈罗全国免押战略推行两个多月时,注册用户增长了70%,日骑行订单量翻了一番。“全国免押带来的用户增长和骑行订单增长效果明显,最多一天新增了190万用户。”哈罗单车有关人士透露。

  其他单车陷入融资困境时,哈罗单车顺利进行多轮融资。6月1日,哈罗单车宣布获得包括蚂蚁金服旗下上海云鑫等投资方共20.6亿元投资。

  有了资金的支持,要将免押进行到底的哈罗单车,赶超ofo和摩拜的脚步越来越快。面对后来者的挑战,ofo和摩拜会有相应对策,双方之间形成摩擦也在所难免。随着摩拜6月11日宣布推出百城免押业务,和哈罗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得资本者得天下

  现在,ofo、摩拜和哈罗已经在济南形成了共享单车“三国杀”的局面,但还没有到哪一家能独占市场的时候。不过,对这些靠烧钱抢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能否持续获得资金的支持,是能否长远走下去的关键,得资金者得天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摩拜经过多轮融资后,全资出售给了美团,已经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尽管到现在为止,摩拜还在进行整合,近期在市场上表现也相对低调,但有了资本支持,在接下去的市场竞争中已经有了坚持下去的本钱,这也是摩拜推行百城免押业务的底气所在。哈罗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持,已经处于“不差钱”的局面。最重要的是有了支付宝大数据的收集和应用,即使哈罗前期骑行市场不赚钱,只要通过免押获得大量市民的交通出行信息,总体折算下来也是合适的。与此同时,ofo在收缩免押城市,对其下一步的竞争很不利。

  当然,ofo的行业地位没有改变,其单车覆盖最广,市场占有率领先。只要解决了后续支持资金的问题,能轻装上阵和摩拜、哈罗平等竞争,还是很有优势的。哈罗和摩拜推行免押政策,是行业管理部门提倡鼓励的,更是消费者赞成的。ofo要想抵挡哈罗和摩拜咄咄逼人的攻势,跟进免押或是最好的方式,但这需要放弃巨额的押金利益。

  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哈罗、摩拜和ofo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无论哪一家要想走得更远,都必须得到资金支持。因为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还没有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车辆损耗和运营成本高企,很难靠收取骑行费来支撑,目前只能走烧钱发展的路子。进入竞争的下半场后,能否持续得到资金支持,已经成了共享单车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