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闰月影响今年端午节比去年“晚”了19天

2018-06-17 10: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6 月18 日将迎来端午节,去年的端午节在阳历5月30日,明年的端午节在阳历6月7日,这意味着今年的端午节比去年“晚”19天,比明年“晚”11天。

  天文资料显示,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最迟为6月26 日,最早为 5 月 27 日,最早与最迟相差了近一个月。就本世纪而言,最晚端午节出现在 6 月 25 日(分别在2001年、2020年和2058年),最早端午节则落在5月27日(在2085年)。

  同样是端午节,为什么阳历的日期会差这么多天呢?天文专家解释说,中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但中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0天至12天。为使得农历年与阳历年能基本对应,中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2017年的农历年里有一个闰六月,因此,端午节自然就早了一些。而今年的端午节受此闰六月的影响,来得就会晚一些。”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