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端上生态碗 吃上茶叶饭

2018-07-10 09:28: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茶园休闲小木屋。 李琛奇摄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石龙沟流域马家山龙池坪村,几十位采茶女散落在半山围绕的茶园里忙个不停,不远处的龙池湖畔,有游客或徜徉在柳荫下,或信步于茶园小道,非常悠闲。

  石龙沟流域位于甘肃省文县碧口镇以南,与四川省青川县相邻,境内绿树成荫,生态良好,茶园风光独特。流域内有水蒿坪、马家山、豆家坝、磨河坝4个村,是文县茶叶的主产区之一,茶园面积达7100多亩。

  这里的茶园布局于水土洁净、生态环境良好的缓坡地带,不施化肥,不喷农药,属“无公害茶”“有机茶”。近年来,针对流域内茶园面积较大,生态和旅游资源独特,以及临近武罐高速的区位优势,碧口镇以“规划先行,分步实施,保护优先,整体推进”的步骤,整合资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石龙沟流域打造成集茶叶产业开发、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扶贫示范区。

  “截至2017年底,石龙沟流域项目已整合投入各类资金3435万元,乡村风貌建设进一步提升。”碧口镇党委副书记邢广胜告诉记者,流域内禁止新开垦土地,立足原有茶园面积,将重点放在茶园补植和提质增效上,通过实施退耕还林、整村推进、科技富民等项目,鼓励引导茶农土地流转、退耕还茶、增绿补茶,扩大基地面积。目前,新增茶园面积340亩,实现了茶叶种植面积全覆盖,人均占有茶园15亩以上。

  碧口镇政府同时加大对茶农的技术培训,强化茶园管理,重视品种改良,推动标准化建设,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西南农大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功引进了龙井43、黄金芽、乌牛早等新品种,完成茶园品种改良816亩,完成茶叶绿色认证4200亩,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提高了茶叶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同时,石龙沟片区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销模式,与水蒿坪、马家山、磨河坝等茶叶产业村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将三个村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到合作社,通过支部控股、群众参股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加工销售,茶叶品牌得到很大提升,彻底消除了贫困户以往“品质低、销售难”的自产自销后顾之忧,石龙沟片区党员和贫困农户128户稳定增收,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

  “我们将结合碧口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在将石龙沟流域整体纳入大碧口旅游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引导茶农发展魔芋、木耳等林下种植特色产业和茶园生态养殖,开展茶园农家乐休闲,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邢广胜说,要让茶农端上生态碗,吃上茶叶饭、旅游饭。

  随着石龙沟流域美丽乡村建设和茶园生态旅游建设力度的加大,餐饮、住宿等服务业逐步完善,石龙沟流域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茶园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东站片区打造配套齐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宜居新城

    VCG111140557271.jpg

    在东站片区,人们可以享受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片区内,路网也依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原则进行规划,拒绝超宽马路设计,居民可享受慢行交通。为了保护与延续天然泉水资源,依托白泉泉群,东站片区将打造白泉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节点。[详细]

    07-10 08-38齐鲁晚报
  • 泉城夜宴 抖音大赛 民谣济南 济南城市文化名片正在不断更新

    20180710075552460.jpg

    济南,作为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城,一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实,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通过“泉城夜宴”“民谣济南”“市中区全民@抖音大赛”等活动,济南这座城市的名片变得越来越有艺术趣味与创意个性。融汇济南老商埠市场推广负责人介绍,“做一个不一样的...[详细]

    07-10 08-55济南日报
  • 济南犬只数量达10万 推出犬证年审“掌上服务”一部手机搞定

    20180710081951287.jpg

    民警上门服务,让群众零跑腿,济南市犬只管理民警携带移动办证设备深入社区,为养犬居民的爱犬办理办证、年审服务。自2012年启动流动办证进社区至今6年的时间里,济南全市犬类管理流动服务队上门为群众办理犬只登记、年审业务共计2000余场次,新办犬证35000余只,年...[详细]

    07-10 08-33济南时报
  • 济青高铁9月全线轨通:低速段开始铺轨 每天铺设3公里

    8日上午,伴随着高铁铺轨机的一声长鸣,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将第一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在胶州北站有砟轨道道床上。济青高铁全线通车后,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1个小时就可抵达。[详细]

    07-10 08-27济南日报
  • 济南“第一高”悬赏万元请您取名!

    随着汉峪金谷超高层(A5-3栋)的顺利封顶,济南天际线再度被刷新,这座厚重了千年的城市,问鼎更高处。近日,记者从济高控股集团获悉,自2018年7月6日开始,面向全城征集齐 鲁地标VI系统,包括报名与作品征集、作品海选、网上评选、答疑与作品优化、现场终评、颁 奖...[详细]

    07-09 16-50大众网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近期将批复:一心一谷多点,医养名城这样规划

    (记者卢婷)2018年的济南,正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在打造医疗康养名城上实现新突破。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在规划引领上,济南已形成“一心一谷多点”的医疗康养名城规划建设思路。[详细]

    07-10 08-3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