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缩水近三成 整改已在路上

2018-08-11 11:16: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今年以来,在市场和监管的双重压力下,分级基金规模缩水近30%。在今年资管新规落地,监管明确各基金公司需要对分级基金进行整改之后,从今年6月开始,基金公司便开启了主动整改的进程,目前已有5只分级基金启动转型/清盘程序。从目前来看,转型仍将是基金公司最主流的选择。

  分级基金规模缩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519.71亿份,较今年年初减少了221.10亿份,缩水了29.85%。据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分级基金大幅缩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之后,不少投资者逐渐退出了市场;另一方面则和今年权益市场大幅调整有关,多只分级基金在年内出现下折。

  自8月6日创业板B、新能B、互联B级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并有20只分级B处于下折预警状态后,截至8月10日收盘,虽然多指数现企稳回升状态,但仍有15只分级B处于下折预警状态。

  分级基金的下折不仅对基金净值产生影响,还会导致基金A份额、B份额的迅速缩水。例如创业板B在下折前,还是场内最大分级基金,份额达45.64亿份,比第二名多了16.21亿份;而在下折之后,其份额则缩小至15.31亿份,场内最大分级基金也因此易主。

  记者发现,场内最大分级的“宝座”已经是今年第二次易主。在今年年初,券商B以54.86亿份居榜首,当时创业板B规模为29.13亿份。而券商B于2月9日收盘后触发下折,下折核算后的券商B份额缩水至9.56亿份。经过了近半年的时间,券商B的份额也一直保持在10亿份上下。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券商B的最新份额为11.17亿份。

  转型仍是主流方式

  另据Wind数据统计,较去年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之前,分级基金A、B份额共减少了984.37亿份,缩水了65.45%。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份额的减少,主要还是来源自于市场自发的表现。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分级基金的规模缩水来自于基金公司的主动转型或者清盘的占比将会越来越大。

  在今年资管新规落地,监管明确各基金公司需要做出分级基金整改方案并上报分级基金清理时间表之后,从今年6月开始,基金公司便开启了主动对分级基金转型或者清盘的进程。据Wind数据统计,6月开始,万家中证创业成长、华富恒财分级、银河沪深300成长、长城久兆300、浙商沪深300等5只分级基金开启了转型或者清盘的程序。今年共有8只分级基金选择转型或者清盘,其中转型居多,共有6只基金选择转型。

  记者近期采访了几家基金公司,他们均表示,目前的计划是将产品进行转型。“在不考虑杠杆因素的前提下,分级基金本身就是一个指数型的产品,还是存在一定价值的。”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当前发行一只新基金不容易,还是要珍惜原有的基金“壳”资源。

  虽然方案初步已定,但多家公司都坦诚表示,转型的难度和周期都很长。一方面在于产品转型过程中的前中后台准备,涉及份额拆分合并、退市、估值及投资操作等。

  某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钟志(化名)则表示:“一直通过各层面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保持信息交流,相当比例投资者可能会继续持有,主要看投资者是否看好该指数的前景。”

  规模缩小有助后期整改

  对基金公司而言,分级基金规模的自然缩水其实也为他们今后顺利进行整改和清理提供了方便。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当前各公司销售端采取“以赎定申”等措施,确保分级基金份额数量不再增加,同时有序压缩规模。

  分级基金规模越大,转型时存在的风险也会越高,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难度和沟通成本也会更高。按照规定,持有人大会有现场开会和通信方式召开两种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集人应当至少提前30日公告,应当有代表1/2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而转换基金的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与其他基金合并,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而为确保持有人大会通过,基金公司还需要借助外部资金协助投票,资金成本比较大。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根据监管处理方案公布后“以赎定申”的原则,协助投票资金6月底便需要持有该基金并直到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结合过往转型周期预测,该资金成本可能需要持有长达半年。所以,大多数基金公司会选择在前期先处理掉规模小的产品,释放部分风险;规模大的产品的持有人可能也会在这一过程中慢慢赎回所持有的份额,后期的转型风险就没有那么集中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明年9月后再无“空中蜘蛛网” 整治工作纳入各单位考评体系

    1533942466176.jpg

    日前,济南市政府发布“杆线整治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在2017年开展杆线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持续行动,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清除城市“空中蜘蛛网”,给城市一个敞亮的天空。杆线整治工作将列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体系。[详细]

    08-11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天气预报:下周二冷空气将来,济南要凉快了

    1533943054952.jpg

    立秋后“秋老虎”发威,依然酷热难当。10日,济南市气象台4—7天预报显示,14日白天和夜间将有雷阵雨,气温26—32℃;15日多云,气温26—33℃;16日多云,气温25—32℃;17日白天32℃。[详细]

    08-11 09-01齐鲁晚报
  • CBD文化服务中心竣工交付 老厂房赋予新活力树立济南市工业遗产保护标杆

    20180810081427793.jpg

    经过一番保护建设,二钢老厂房现如今改建成为CBD文化服务中心。根据设计,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地下一层,作为设备功能用房,但原来的二钢厂房是没有地下空间的。待绸带公园建好后,他们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控,于夜晚启动照明模式,为城市夜景和市民休闲服务。[详细]

    08-11 08-58济南日报
  • 总投资115亿元!济南临空经济区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月10日,济南临空经济区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组成部分,标志着先行区项目建设启动引爆。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会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参加活动。[详细]

    08-10 17-51大众网
  • 暑期阅读+健身推广,开启全民健身新模式

    8月10日上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体育局主办,济南市委讲师团、济南市图书馆、尚武洪派太极拳推广中心、济南市体彩管理中心及济南奥体中心联合承办的“8.8全民健身日暨‘暑期阅读+健身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济...[详细]

    08-10 16-43大众网
  • 济南市召开“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推进会

    今天上午,济南市“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创建任务。会上通报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向试点村和示范户代表颁牌。[详细]

    08-11 08-5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