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错水果产地 超市判赔十倍

2018-08-11 11:23: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张先生在超市购买了越南产的百香果和干尧榴莲,之后却发现我国不允许从越南进口这两种水果,于是将超市告上法庭,要求十倍赔偿。庭审中,超市称涉案水果均从泰国进口,系销售时贴错了产地标注。近日,通州法院开庭审结了此案,判决支持了张先生的诉讼请求,超市十倍赔偿5700余元。

  今年1月,张先生在某超市购买百香果两袋和榴莲四个,共计支付货款573.63元。其中,百香果的外包装标注产地为越南,超市在榴莲上方中空悬挂的标签中标注“干尧榴莲促销19.8元”。

  张先生认为,根据我国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动植物检验检疫监管司发布的《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规定,越南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有芒果、龙眼、香蕉、荔枝、西瓜、红毛丹、菠萝蜜和火龙果,不包括百香果(西番莲)和榴莲。超市销售我国不允许进口的水果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为此起诉要求超市支付货款十倍的赔偿。

  被告超市辩称,其销售的百香果实际从泰国进口,包装时误将产地标注为越南,属于标签瑕疵。榴莲亦为从泰国进口的金枕榴莲,该店在销售时误将产品标注为干尧榴莲,亦属于标签瑕疵,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实质损害。

  通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张先生购买的百香果外包装注明产地为越南,被告超市称其销售的百香果系从泰国进口,在包装时误将产地标注为越南,某超市在明知我国不允许从越南进口百香果却未对诉争百香果的产地和外包装进行审查,足以对张先生造成误导。

  超市称其销售的榴莲实际为从泰国进口的金枕榴莲,只是在销售时标注为干尧榴莲,属于标签瑕疵,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某超市在销售时标注的干尧榴莲足以让张先生认为其购买的为干尧榴莲并非金枕榴莲,无法证明其销售的“干尧榴莲”的来源和其对销售的产品尽到了必要的查验义务。超市应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据此,法院判决某超市赔偿张先生5736.3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明年9月后再无“空中蜘蛛网” 整治工作纳入各单位考评体系

    1533942466176.jpg

    日前,济南市政府发布“杆线整治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在2017年开展杆线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持续行动,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清除城市“空中蜘蛛网”,给城市一个敞亮的天空。杆线整治工作将列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体系。[详细]

    08-11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天气预报:下周二冷空气将来,济南要凉快了

    1533943054952.jpg

    立秋后“秋老虎”发威,依然酷热难当。10日,济南市气象台4—7天预报显示,14日白天和夜间将有雷阵雨,气温26—32℃;15日多云,气温26—33℃;16日多云,气温25—32℃;17日白天32℃。[详细]

    08-11 09-01齐鲁晚报
  • CBD文化服务中心竣工交付 老厂房赋予新活力树立济南市工业遗产保护标杆

    20180810081427793.jpg

    经过一番保护建设,二钢老厂房现如今改建成为CBD文化服务中心。根据设计,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地下一层,作为设备功能用房,但原来的二钢厂房是没有地下空间的。待绸带公园建好后,他们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控,于夜晚启动照明模式,为城市夜景和市民休闲服务。[详细]

    08-11 08-58济南日报
  • 总投资115亿元!济南临空经济区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月10日,济南临空经济区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组成部分,标志着先行区项目建设启动引爆。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会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参加活动。[详细]

    08-10 17-51大众网
  • 暑期阅读+健身推广,开启全民健身新模式

    8月10日上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体育局主办,济南市委讲师团、济南市图书馆、尚武洪派太极拳推广中心、济南市体彩管理中心及济南奥体中心联合承办的“8.8全民健身日暨‘暑期阅读+健身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济...[详细]

    08-10 16-43大众网
  • 济南市召开“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推进会

    今天上午,济南市“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创建任务。会上通报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向试点村和示范户代表颁牌。[详细]

    08-11 08-5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