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村”开起“鲜桃会” 桃树变为“摇钱树”

2018-08-18 10:0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郭雅茹、许苏培

  “桃村”开起“鲜桃会” 桃树变为“摇钱树”

  新华社石家庄8月17日电 题:“桃村”开起“鲜桃会” 桃树变为“摇钱树”

  新华社记者郭雅茹、许苏培

  在河北魏县大斜街村老三鲜桃市场外,桃农们开着满载鲜桃的电动三轮车一辆接一辆地前来交易,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经销商带车收购,分拣装箱,过秤装车。“从7月初开始,是‘红不软’鲜桃的上市旺季,外地客商从这个市场收购外运的鲜桃,最多时一天能达到40多万斤!”桃农牛文飞说。

  老三鲜桃市场是牛文飞的父亲牛芳创办的。20多年前,牛芳种了5亩多桃树,每到鲜桃上市时节,他就骑着自行车驮两筐桃走街串巷叫卖。每天累得直不起腰,也卖不了几个钱。

  靠单打独斗打不开市场,牛芳下定决心,放弃种植旧品种,嫁接了个大体重、耐贮运的“红不软”桃新品种,从村民手里流转了40余亩地,一半用作鲜桃交易市场,另一半发展桃树种植。在他的带动下,大斜街村发展桃树种植2650亩,成了名副其实的“桃村”。

  如今的老三鲜桃市场每到上市季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我们每天要来这里进4万斤‘红不软’桃,专人带着装满鲜桃的货车,销往湖北、广东、吉林、北京、上海等地。”来自河北晋州的桃商赵先生说。

  桃树种植形成产业,也为其他行业带去发展动力。大斜街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今年,受村“两委”委托,牛文飞办起了大斜街村第一届桃文化旅游节和鲜桃采摘体验游,这个不足3000人的村子,接待各地游客5万多人。

  “农旅融合发展,既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牛文飞说。目前,大斜街村里的饭店发展到了7家。“每天接待全国各地的桃商50多人,短短20多天就收入了3万元。”大斜街村军红饭店经理刘贵娥说。

  村里经济头脑灵活的常同刚,从去年开始经营起了天然桃胶。他说,8月底到9月中旬左右,是桃树剪枝处自然出胶期,颜色越黄越好,桃胶采收后,经分拣晾晒,网上平均每斤卖到30多元,去年1300斤的桃胶卖了4万多元。“桃胶可治胃痛,还降脂养颜,能做汤、炖肉、熬粥等。以前不知道,都白白浪费了。今年一定好好做,卖个好价钱。”

  “乡村要振兴,就得因村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大斜街村支部书记周章红说,下一步,村里准备招商引资,发展下游产业,加工桃汁和桃罐头,并把剪下来的桃树枝和替换的老桃树加工制作桃木工艺品,真正地把桃树变为“摇钱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七夕山东职场单身狗地图来了!青岛济南潍坊喜提前三

    山东本土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七夕重磅发布的《2018山东职场单身率调查报告》显示——从北京“单身/非单身分布地图”来看,“单身狗”重灾区分别是中关村软件园、北航、北理工、天通苑等。[详细]

    08-18 09-51齐鲁晚报
  • 七夕670对新人告别单身 有人不到5点就去排队了

    17日一早,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大厅里满是等待办理业务的情侣们。本周一,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乔迁新居”,由西市场经三纬十一路332号迁至印象济南青岛路2668号4区5号楼一层东办公。[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站成立,可垫付72小时内抢救费

    16840868805396423311.jpg

    16日上午,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工作站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成立。在以往,72小时内费用由伤者自行垫付费用,  此外,在整个救助通道过程中,交警将提供全程法律援助,让事故当事人真正做到少跑腿。[详细]

    08-17 08-45齐鲁壹点
  • 济南推12项警保合作便民措施 “警保联动”让理赔提速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济南市分公司在泉城广场联合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警保合作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12项警保合作便民新举措。这12项举措中较受关注的,是...[详细]

    08-18 09-18舜网-济南日报
  • 单朵红玫瑰身价跳涨数倍 鲜花店七八个店员都忙不开

    七夕情人节给爱人送束玫瑰花,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时尚。不光玫瑰身价倍增,像百合等配花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位花店店员告诉记者,作为配花,百合价格涨幅跟玫瑰差不多,平时四五元一支,今天卖到10元1枝。[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交通事项审批新举措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不再设置有效期

    今后,济南居民到市交通委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会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按照减少层级、便民利民原则,市交通委还将3项国省道涉路工程许可事项下放至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实施,即国省道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国省道涉路工程建设许可、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涉路工程建设...[详细]

    08-18 09-0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