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油配方比例不再是“谜”

2018-09-13 10:45: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日前,国家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2716-2018),并将于12月21日正式实施。调和油新国标最突出的条款就是,要求“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业内专家指出,伴随着新国标的出台,调和油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届时,调和油配方比例不再是“谜”,市民消费将更明白。

  调和油“高标低配”由来已久

  如今,调和油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厨房必备食用油。某知名连锁商超负责人表示,调和油占了食用油市场销售相当大的比例,从营养角度看,调和油由多种食用油组成,其中的营养元素自然更加多样,很多市民更倾向于选购调和油。目前,部分知名品牌食用油均推出了调和油产品,“花生调和油”“橄榄调和油”都属于市场宠儿。这些产品因含有“花生”“橄榄”等字样,身价往往高于其他食用油产品。

  然而,这些品类中究竟含有多少花生油、橄榄油,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个“谜”。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调和油国标长期缺位,食用调和油领域存在诸多乱象,比如“高标低配”、混淆概念、以次充好等。最常见的做法是,一些企业只加了1%的芝麻油,也敢说是芝麻调和油;打着橄榄调和油旗号的食用油,其实橄榄油在产品中的占比很低。

  新国标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兼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指出,“按照新国标,今后的调和油都要向消费者公示,这个调和油加了什么,加了多少,加了2%以上的油都要向消费者讲清楚。那些只有0.5%的所谓橄榄调和油,以后就不能这样命名了。”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未发布之前,鲁花、福临门等品牌旗下的调和油早就公开了配方比例,此举可以让消费者选购食用油时心中更有数。如今新国标已发布一段时间,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福临门、鲁花旗下的调和油均已在商品标签“配料”一栏明确标注各种油的名称和比例,但金龙鱼、多力、胡姬花旗下仍有调和油产品未标明配方比例。

  记者向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在新国标正式实施前,市场上未标明成分比例的老包装产品仍可销售。不过,待新国标于今年12月21日正式实施后,市场上销售的植物调和油必须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业内人士指出,调和油新国标的出台将有望改善行业乱象,调和油市场也将越来越规范。食用调和油配比的公开,有利于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