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液态奶短时间难成“新贵”

2018-09-13 10:4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不用“冲调”、打开即喝,在欧美国家普及度很高的婴儿液态奶在亚洲市场刚起步。最近日本乳业协会表示,一年后将婴儿液态奶产品投放市场,而此前日本并没有针对婴儿液体牛奶的相关标准。

  婴儿液态奶在中国刚起步

  现在多家乳企的研发和推广都在向着这一“处女地”加速。据介绍,日本打算借放开液态奶促进男性参与育儿,因为与奶粉不同,婴儿液态奶不用溶于沸水后再冷却至体温,省去了“冲调”步骤,方便外出和夜间使用,爸爸喂奶的机会也随之降临。

  在业内人士看来,婴儿液态奶在中国也刚刚起步。“到目前为止,婴幼儿液态配方奶在我国的发展都算不上顺利,这个新兴细分领域还处于试水阶段,尝试过的宝宝凤毛麟角。”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品类推出的时间非常短,所以相关的国标还未出台,国内企业目前是在按照婴儿配方奶粉标准来生产,所以占整体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并不大。

  记者了解得知,婴儿液态奶属于高端消费,售价最为昂贵;其次是浓缩型液态配方奶,类似炼乳状;最便宜的是罐装婴幼儿奶粉。目前市面婴儿液态奶均价基本超过十元/瓶,爷爷奶奶一辈或认为“划不来,没必要”,而新生代爸妈掏钱养娃则大多比较爽快。

  业界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及二孩政策的放开,母婴消费正在全面崛起,婴儿液态奶这一品类会成为近几年乳企的发力重点。今年4月,美赞臣在中国市场引入全新液态奶,可满足0~3岁婴幼儿营养需求;去年底,惠氏也已在中国市场上线了液态儿童配方奶;圣元优博去年也推出了首款儿童配方奶;合生元也认为,有机奶粉、羊奶粉和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将是未来发展新趋势。

  市场认知度低但潜力看好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尽管未来在品牌和渠道上会有更多选择,但消费者对婴儿液态奶的认知度普遍非常低,企业要花大力气进行推广营销。

  有数据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的均价大约为40元/100毫升,如果周岁宝宝喝奶粉月花费在千元左右,全部替换为液态奶则要花两三千元,价格悬殊也是该品类短期内难以推行的一大主要原因。

  在业界看来,正因为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很多能挣到钱的企业干脆懒得折腾培育新品类,得过且过地吃老本。但眼见奶粉已经是“红海”一片,有实力的中外资企业纷纷看中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在中国的空白市场机会,跃跃欲试准备“先下手为强”。

  “好处是可以抢占先机,坏处是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有业内人士表示,好在中国新生代父母的消费观念日新月异,而且“隔代喂养”的比例也在不断减少,未来“快捷食物”的流行会成为大势所趋,再加上中国母婴消费基础良好,所以企业如果舍得投入的话,可以期待其逐步替代罐装奶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